人民網>>公益
人民網>>公益>>正文

趙本山攜本山樂團成都義演 現場演奏京胡(圖)

楊帆曾潔丁偉

2015年10月26日09:57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趙本山與孩子們的互動,讓當晚的演出愛意濃濃。

  加唱了三首歌,也難以滿足觀眾的“要求”。

  小沈陽的亮相,為師傅的出場做足了鋪墊。

  愛是一種力量,愛是一盞明燈,讓我們懷著一顆愛心,善行天下,大愛無疆!”10月25日晚8點,由本山傳媒集團、華西圓夢基金主辦﹔太極集團、中國雙擁雜志社協辦的“太極水之夜”鐵嶺本山民族樂團赴川公益演出——“蘆山本山小學開學暨向西藏地震災區捐款專場”在成都錦城藝術宮舉行。趙本山親率小沈陽、春陽、丫蛋、王金龍等弟子,以及鐵嶺本山民族樂團的100多名演奏家給蓉城觀眾帶來了一場充滿歡樂、溫暖、愛意濃濃精彩絕倫的文化盛宴。

  趙本山赴川公益首場演出取得了巨大成功。長達兩個多小時的義演自始至終充滿愛心充滿正能量。13個節目個個精彩,現場高潮迭起,掌聲不斷,歡樂不斷,令成都觀眾度過了難忘的夜晚。

  當天的演出由董凡、於月仙、鄧小林三人聯袂主持。現場趙本山向蘆山本山小學的學生代表贈送了電腦和書包。2013年4月20日,蘆山地震發生后,遠在千裡之外的趙本山聞訊后十分牽挂,迅速攜弟子團隊募集善款300萬元,並通過華西圓夢基金將善款捐贈給災區,用於修建一所小學校。今年9月7日這所愛心小學正式開學,而孩子們昨晚也給關愛他們的趙本山爺爺的脖子上挂上了花環,這是他們特意從學校附近的山上摘來的野花編織而成。

  演出呈現地道東北民俗畫卷

  這些喜慶歡快的音樂就是一幅幅色彩濃烈且獨具地方風味的民俗畫卷

  鐵嶺本山民族樂團是由趙本山發起並出資組建,擁有完整編制的大型文化志願者演出團體,樂團的成員大都是趙本山的老同事,近半數已年過花甲,年齡最長者已達76歲,他們個個技藝精湛、藝德高尚。

  當晚的演出可以用激情澎湃來形容,嗩吶、笛子、月琴、揚琴、二胡、京胡等民族樂器彼此交相輝映,你方奏罷我登場,似高山流水也似萬馬齊鳴。第一個登場的曲目是樂團國家一級作曲楊春甲創作的民族管弦樂合奏曲《遼河歡歌》,以其磅礡大氣的藝術構思和鐘靈毓秀的表現手法,彰顯了遼寧人民在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建設中,勇往直前、努力拼搏的堅強信念和樂觀主義精神。隨后樂團演奏了一曲管弦合奏曲《圓夢》,這是由膾炙人口的《劉老根》主題曲改編而成,讓觀眾再一次感受主人公“劉老根”酸甜苦辣的別樣人生。此外,二人轉曲牌聯奏《大西廂》也讓人大呼過癮,夠味兒,東北二人轉之所以有無數粉絲,除了演員的表演,其配樂算是功不可沒,而這些喜慶歡快的音樂就是一幅幅色彩濃烈且獨具地方風味的民俗畫卷。

  新添《天路》等曲目打動西藏客人

  趙本山也對樂團平時的演出節目進行了精心調整,比如加入了《青藏高原》、《天路》、《康定情歌》等曲目。

  作為樂團的靈魂,趙本山在演出前專門為團員們“打氣”:“每一個演奏者都是演員,你們應該用激情感染觀眾!”他還說,這次赴川公益演出,團員們在火車上顛簸了兩天兩夜,是鐵嶺本山民族樂團走得最遠的一次演出。“我很遺憾沒有和大家一同乘坐火車,連顛帶跑的,找回了當年我們年輕時在一起的味道,不僅是演出,還有旅游的感覺。”

  趙本山把當晚的演出看得如此重要,他也對樂團平時的演出節目進行了精心調整,比如加入了《青藏高原》、《天路》、《康定情歌》等曲目。今年4月,尼泊爾發生8.1級強烈地震,波及到我國西藏地區,趙本山聞訊后,決定將剛剛為太極集團“藿香正氣口服液”代言的700萬元廣告費捐給西藏地震災區,用於在日喀則市定日縣絨轄鄉修建一所學校。目前,這700萬元善款已經匯到華西圓夢基金賬上,由華西圓夢基金負責將善款轉給災區相關部門,並負責監管善款的使用情況。演出現場,有七名觀眾被演出裡的西藏元素深深打動,他們正是來自日喀則市的客人,西藏日喀則市教體局黨委副書記、局長索旺告訴華西都市報記者:“這次我們是專門過來感謝趙本山的,他為人一點明星架子也沒有,而且很接地氣,他支持民族地區教育發展,對西藏教育事業的幫助功莫大焉。”

  趙本山壓軸演奏贏得滿堂彩

  趙本山是受人愛戴的喜劇表演藝術家,如果你隻知道他靠嘴皮子那你就弱爆了,他還是一位當之無愧的弦樂大神!

  趙本山是受人愛戴的喜劇表演藝術家,如果你隻知道他靠嘴皮子那你就弱爆了,他還是一位當之無愧的弦樂大神!當晚的節目在小沈陽夫婦高歌一曲《愛是你我》之后進入尾聲,輪到趙本山本尊登場了,隻不過這次他帶來的既不是二人轉也不是小品,而是京胡演奏。

  歷來為京劇《擊鼓罵曹》和《霸王別姬》的名曲《夜深沉》被他拉得蕩氣回腸,不僅是琴音清澈,而且他技法也極為嫻熟,手指如蝴蝶般在弦上翻飛,與一旁和他配合的二胡演奏大師王志華先生相比也絲毫不落下風。接著趙本山又表演了二胡獨奏《二泉映月》和《賽馬》,皆信手拈來,其有范兒的演奏和台風令滿場觀眾響起熱烈掌聲。他還演唱了《圓夢》、《月牙小夜曲》、《咱們屯裡的人》等歌曲,贏得滿堂喝彩。本山傳媒藝術總監劉雙平在台下接受華西都市報記者採訪時說:“趙本山從小就喜歡拉二胡,藝術天賦高,學什麼像什麼,幾乎所有的民族樂器他都會。今天的公益演出他精心准備,飽含真情,所以藝術效果極佳。”

  被孩子們親吻時

  本山大叔露出孩子般笑容

  “蘆山本山小學”今年9月正式投用,並招收了首批13名一年級學生。25日晚,其中11名孩子也來到了義演現場。他們在校長廖四華和音樂老師張玲的帶領下登上舞台,然后齊聲高喊“趙爺爺”,將趙本山從幕后請出。

  7歲的張力雲為趙爺爺戴上了漂亮的花環,然后主動親吻和擁抱了趙爺爺。而她為趙爺爺戴上的花環,是全校13個孩子在學校附近採的野花編成帶來的。除了花環,廖四華和張玲代表全校師生,為趙本山送上了一幅錦旗:“捐資助學,福澤災區”。

  “我們都很感激趙爺爺。”一年級學生朱雪成說,在入校“開學第一課”上,老師們就講了學校的由來,大家也知道了趙爺爺是著名表演藝術家。“我們一直都想見見趙爺爺。”為趙本山獻花的張力雲說,想到終於要見趙爺爺了,頭天晚上緊張得睡不著,早上6點鐘就起床出發了,但是看到趙爺爺就不緊張了,“他很慈祥、很親切。”

  見到孩子們,趙本山也很動容,他拉拉這個的手,摸摸那個的頭,被孩子們親吻臉頰的時候,他也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收下孩子們的禮物后,他也給孩子們贈送了禮物,每人一個新書包、一台新電腦。

  現場速寫

  60年沒回家鄉鐵嶺

  六旬老人新買手機錄下鄉音

  在長達兩個多小時的演出中,一位老年觀眾一直單手持著手機在錄像,偶爾調整一下姿勢。座位離舞台比較遠,拍出來的畫質也不是太好,不時還有人走動穿“鏡”而過,但他不為所動,堅持錄著。原來他是鐵嶺人,今年63歲了,兩歲就來了成都,60年一直沒回過家鄉。今天家鄉的演出團來成都義演,他要把鄉音都保存下來留作紀念,手機也是為此專門買的。

  演出幕后

  本山樂團,平均年齡62歲

  入川,是他們走得最遠的一次演出

  25日中午12點半,鐵嶺本山民族樂團的102名成員,准時來到錦城藝術宮彩排。直到下午6點彩排結束,除了中途5分鐘短暫的休息,他們一直在舞台上反復排練,力爭達到最好的演出效果。

  團長劉志介紹,樂團成員平均年齡62歲,年齡最大的趙虎起已75歲高齡,年齡最小的樂手剛大學畢業兩年。從鐵嶺千裡迢迢來到成都,他們在火車上顛簸了43個小時,這是樂團成員走得最遠的一次演出。“但成都的氣候和市民,都給人以春天般溫暖的感覺。”

  趙虎起是樂團的打擊樂樂手,這次赴川義演,家人考慮到他的身體狀況有些猶豫,但他堅持要來。“好幾個曲子都要我配合敲鑼,特別是本山的京胡獨奏《夜深沉》,我們平常彩排配合得嚴絲合縫,臨時換人我怕別人敲不嚴實。”除了源於對藝術的執著,趙虎起還有個小小的私心,想去自己曾經工作過的城市看看。

  1966年,趙虎起來四川工作了14個月,參與修筑寶成線鐵路。一別49年,他從年輕的壯小伙變成了走路需要攙扶的老人。這次入川,他一路興奮難耐,沿途經過廣元、江油、綿陽等站,他下車在站台上拍照,一邊懷念曾在這裡工作的歲月,一邊感慨四川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他不顧旅途的疲勞,直奔大熊貓繁殖基地,彌補此前沒有看過熊貓的遺憾。

  不到兩年時間,劉志見証了樂團從最初的40多人發展壯大到超過百人的歷程。樂團經常到各地參加公益演出,僅2015年,他們在遼寧送戲下鄉,公益演出89場。本組稿件均為華西都市報記者杜恩湖楊帆曾潔丁偉採寫

  攝影陳羽嘯楊濤

(責編:初梓瑞、史雅喬)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