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姚明、徐之偉、鄧迎香等獲評“CCTV年度慈善人物”

2016年05月27日15:54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 (史雅喬)日前,由中央電視台舉辦的全國性大型公益宣傳活動第三屆“CCTV慈善之夜”晚會在京圓滿帷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主任顧秀蓮,十屆、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黃孟復,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兼中央電視台分黨組書記、台長聶辰席等出席活動。

本屆活動緊緊圍繞“精准扶貧”宣傳主題,重點關注在扶貧攻堅工作中做出突出貢獻的榜樣人物、愛心企業家。姚明、徐之偉、鄧迎香、塔林夫、孫雪梅等十人獲得“CCTV年度慈善人物”。

來自貴州大山的“女愚公”鄧迎香是晚會揭曉的首位“CCTV年度慈善人物”作為一名普通的農村婦女,她花費12年光陰,帶領村民用錘子、鋼钎砸碎大山的閉塞,建成一條216米長、5至6米高、3.5至5米寬的人工隧道,讓封閉的山村與外面世界相連。而且她帶領村民發展藥材種植,開網上淘寶店,將全村的人均年收入從曾經的七八百元提高到如今的五千多元。

籃球賽場的“中國長城”姚明曾經因為精湛的球技而為人喜愛,如今的他則因為拳拳善心而得到致敬。姚明發起的姚基金,自2008年成立以來,已援建和在建希望小學共22所,超過一萬名青少年在姚基金希望小學中學習和成長。2012年開展的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更是為貧困地區32萬青少年提供了學習籃球的機會。而為姚明送上“CCTV年度慈善人物”獎杯的正是一名姚基金的受益學生梁宗偉。梁宗偉說,他的偶像就是姚明,因為姚明不僅資助了他們這些貧困學生,而且教他們打籃球,為他們帶來了快樂。

徐之偉作為唯一的民族企業家榮耀上榜,帶領隆力奇集團發展的30年來,其累計出資四億多元贊助我國的體育比賽、文藝活動和各項社會公益活動,在關愛下一代方面,成立了包括“愛家眼科基金”、“關心下一代基金會”的“隆力奇愛心基金”,並發起“倡孝修德,孝行天下”的活動,並在地方創造了近10萬人的就業機會。

此外獲獎的還有發起“女童保護”公益項目的“80后”女記者孫雪梅,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母親健康快車”西藏自治區項目執行負責人白瑪央金,養育五名孤兒的豫劇藝術家王寬、王淑榮夫婦,設立“民生思源慈善基金”的薛方全,忍受失明痛苦、堅守教育崗位18年、成為學生心理咨詢師的劉芳,以及將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了“保護環境、助學扶貧”事業的塔林夫。

(責編:史雅喬、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