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滴滴多舉措方便特殊群體出行

郝少穎
2016年06月24日09:43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老年人使用滴滴叫車出行。

  特殊群體出行的滿足以及重視程度,反映出一個國家的綜合國力和社會文明狀態。作為全球最大的一站式出行平台,在提供多樣化出行服務的同時,滴滴也致力於為特殊人群創造良好的出行環境,讓特殊人群的出行更加高效、安全。

  敬老專線可電話叫出租車

  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加劇,老年人已成為我們社會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員,也是交通運輸行業重要的服務對象。此前滴滴發布的《2016年老人出行習慣調查報告》顯示,有近兩成被調查老人在遇到出行難題時會放棄出行。在老人們看來,頻繁換乘、大量步行和揚招打不到車,是出行面臨的最主要問題。

  為給老年人出行提供便利,早在2015年10月,滴滴就推出4006165000敬老專線,支持電話呼叫出租車。敬老專線一期覆蓋北京、上海、南京、青島、濟南、沈陽六個城市,業務一經推出就受到乘客和北京電視台、中新網等媒體,以及包括北京的士雷鋒車隊等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和一致好評,使用率逐月攀升。

  “敬老版”APP可一鍵叫車

  移動互聯網和智能手機的普及讓越來越多的老人有了APP叫車的需求。今年春節前夕,在“敬老專線”的基礎上滴滴又新上線老人打車業務,即“敬老版”,老人隻需一鍵點擊目的地就能呼叫出租車,老人出行更便捷、安全。全國所有注冊滴滴的用戶,均可在滴滴APP左側個人中心中點擊“敬老服務”設置老人電話、姓名等基本信息開通。老人隻需打開子女分享的鏈接,填入手機號即可完成驗証。相比較大眾使用的版本,出租車“敬老版”不僅簡化了操作流程、加大屏幕字體,更增加了設置常用地址功能,讓子女可以為老人提前設置好最多9個常用地址,方便老人一鍵點選。

  此外,“敬老版”還支持“親情付”功能,子女隻需提前為父母設置好每月親情付額度,就能在老人使用“敬老版”叫車后,自動為其支付車費。這不僅方便老人的使用,也能讓老人感受到子女的濃濃孝心。

  專項小組推進無障礙服務

  借助滴滴平台,老人打車難問題得到明顯緩解。相關調研及電話回訪顯示,此前老人在路邊揚招打車有時需要等待20至30分鐘,而使用滴滴老人打車功能,一般2到3分鐘即可打到出租車,大大降低了等待成本。便捷的使用也讓滴滴老人打車業務受到老人的廣泛歡迎和認可。滴滴平台數據顯示,滴滴“敬老版”已經累計為數十萬老人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務。得益於“敬老版”的推出,今年春節期間,老人們的出行需求上漲兩成。

  作為一家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滴滴一直致力於為更多的特殊群體提供便利出行,解決盲人及視障群體的出行難題也是滴滴努力的一大方向。早在去年4月,滴滴就專門推出過針對視障群體的iOS版軟件。今年初,滴滴出行無障礙化進一步優化,推出出租車信息無障礙版,視障群體用戶可通過開啟讀屏語音軟件來使用滴滴出行呼叫出租車,體驗移動出行。據悉,滴滴還成立了信息無障礙專項小組,用以持續優化APP的無障礙適配。

  通過一個雲端的大數據智能交通引擎統一匹配和調度,滴滴出行提高了整個城市出行的效率,讓司機取得更多收入,讓乘客更加快捷出行。未來滴滴將不斷提升產品和服務,滿足更多特殊群體不斷增長的需求,提供更為安全、可靠、優質、高效的出行體驗。 (文/郝少穎)

(責編:史雅喬、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