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村民急盼交管部門安裝紅綠燈

懷若谷
2016年07月04日08:44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村民每一次過馬路都“驚心動魄”,小心躲避著往來大貨車及小轎車,找准時機再穿行。京華時報記者潘之望攝

  283省道從滄州市往東延伸,先后穿過滄縣舊州鎮北關村、東關村、強庄子村。據了解,北關橋至強庄子橋近5公裡的路段近11年來,已奪去東關村等三個村近50人的生命。當地滄縣交警大隊透露,從2011年至今,僅北關橋至東關大橋之間的路段,就有19人被撞身亡。

  這段路為何事故高發?近日,記者對北關橋至東關大橋路段探訪時發現,該路段約3公裡,除西端北關橋西側有一處紅綠燈外,往東直到東關大橋東側的20余個路口,均無紅綠燈和人行橫道。對此,有滄縣政協委員連續兩年在兩會期間提交提案,建議該路段增設減速帶或者紅綠燈。當地交管部門回復稱“縣裡無權在省道上設置紅綠燈,需通過滄州市請示河北省交通管理部門,批准后才能安裝”。

  時至今日,建議仍停留在紙面上,悲劇或將繼續發生……

  □悲劇故事

  騎車過馬路被撞身亡

  闞文勝生於1990年,滄縣舊州鎮東關村人。2010年退伍回家后,在村邊的大港油田採油三廠當吊車司機,每個月4000多元,2012年8月份與女友結婚,2013年生了一個兒子。2015年12月,一場車禍奪去了闞文勝的生命。今年6月28日下午,窗外大雨瓢潑,闞文勝的母親強秀雲又一次翻開闞文勝的照片,失聲痛哭。

  闞文勝家在省道南側。2015年12月22日晚7點多,闞文勝還沒回家,妻子給他打電話,他說還在出車,家裡晚飯不用等他。當晚8點多,強秀雲又給兒子打電話,叮囑他早點回來。晚上9點10分左右,兒子還沒回來,她就又給兒子打電話,兒子在電話裡說馬上到家了。但9點半左右,強秀雲再打電話時,兒子手機無人接聽。

  20分鐘后,強秀雲接到了交警隊打來的電話,稱“闞文勝騎摩托車經過東關大橋東端的十字路口時,被一輛大貨車撞了,現在送醫院了”。

  隨即,強秀雲和親友趕到醫院,后被醫生告知闞文勝在搶救,“說撞得挺厲害,我當時覺得再厲害也不會丟命”。

  “有一線希望也要救,砸鍋賣鐵也要救”。強秀雲說,她4次給醫生下跪,求醫生能把兒子救過來,“不管多少錢,讓大夫用好藥,即使是植物人,我也要養著他”。

  開顱手術進行了12個多小時,但闞文勝還是沒能挺過來,不治身亡。

  強秀雲說,兒子死了,她要替兒子承擔一切。孫子沒了爸爸,她不能讓他再沒有媽媽,她和丈夫盡力維持這個家,“能扛一天算一天,如果我的心塌了,兒媳婦怎麼辦?我必須挺住”。

  今年6月27日,兒媳和孫子睡覺時,強秀雲擔心他們著涼,過去看他們。撩起帘子,強秀雲看見孫子坐在已經入睡的兒媳身邊,把手機放在耳邊,“我給爸爸打電話了,爸爸你在哪裡?”

  強秀雲的心像被刀子挖了一樣,強忍悲傷,退了出來,“兒子沒有了,上哪裡給孫子找爸爸去?”

  交通事故接連發生

  闞文勝被撞身亡兩個月前,東關大橋西側約一公裡處的路口,也有一名男子被撞死。

  該男子叫孫希森,當年65歲,被撞時間是2015年10月13日上午11點左右。當時孫希森騎著電動三輪車在西向東車道往北拐,同向的一輛面包車剎車不及,撞到電動三輪車的尾部,孫希森被甩出車外,摔在路上,頭部嚴重受傷。

  孫希森的兒子孫景祥當時的工作地點就在事發路口附近。當時,他聽見“哐當”一聲巨響后趕緊跑出來,遠遠看見父親躺在地上,電動三輪車橫在路口,紅色面包車停在路口東側的快車道上,“感覺天都塌了,趕緊報警救人”。

  孫希森被送到醫院搶救一個多小時后,最終不治身亡。

  該村另一位73歲的村民閆林成家,有3人都死在這段省道上。大兒子閆洪斌的女兒閆文慧在1996年放學回家過路口時被一輛小貨車碾軋致死。

  2002年,二兒子閆洪昌在北關橋邊的省道被撞身亡。2008年,大兒子閆洪斌也被撞死在該路段。

  閆林成的妻子不願再提起這些往事,她拒絕了京華時報記者的採訪。

  □記者探訪

  23個路口均無人行橫道

  6月28日,記者對北關橋至東關大橋路段進行了實地探訪。

  探訪發現,該路段約長3公裡,除西端北關橋西側有一處紅綠燈外,往東直到東關大橋東側的23個路口,均無紅綠燈和人行橫道。

  此外,北關橋至東關大橋路段,雖然有限速60公裡和“前方進入雷達測速區”標識,但行至於此的大貨車多半都很快,偶有貨車超速行駛,多數貨車在經過路口時也未減速,另外,一些貨車司機還將車肆意停在路邊,阻擋了正常行駛車輛的駕駛視線。

  當天下午,多名村民到省道另一側的一所幼兒園接孩子,據記者觀察,家長們在接完孩子后領著孩子穿行公路,其間還要躲避呼嘯而來的過往貨車和小轎車,看起來十分危險。

  近50人死於“奪命公路”

  東關村村委會提供的不完全統計顯示,2005年至今,該村有至少15人在該路段被撞死。另據多名路邊村民介紹,該路段每年有至少10人因交通事故受傷,村民稱該路段為“奪命公路”。

  該村村委會馬副主任稱,這條路原建於抗日戰爭時期,后來成了連接滄州和鹽山的滄鹽路。“過去車輛比較少,隨著社會的發展,省道的拓寬,省公路的收費站取消后,這條路從2001年前后開始,車流量逐漸增多,不收費后,大型運輸車都往這條路上來了”。

  他介紹,2003年政府對該省道拓寬,並修建了東關大橋。此后,車流量更多,車速更快,交通事故也越來越多。

  北關村也有村民在該路段被撞身亡。該村村委會負責人表示,“這條路車流量太大,車速太快,最近幾年北關村也有好幾個村民在通過沒有人行橫道的路口時被撞死”。

  該負責人介紹,省道雖然帶動了一定的經濟發展,卻也帶來了巨大的交通安全隱患。他稱,兩個村子有很多學生要過馬路上學,每逢趕大集,老的少的都會去,村民種地時也要過馬路,“兩個村最少有1萬人,再加上採油三廠的人,在這裡生活的可能有三四萬人,他們每天的生活都離不開這段公路”。

  他表示,這條公路是連接山東和河北的重要通道,運輸壓力很大,每天這麼多車輛穿村而過,沒有人行道,沒有紅綠燈,也沒有過街天橋,道路狀況非常危險。“北關村從2005年至今有至少10人在該路段被撞身亡。”

  東關大橋往東走即是強庄子村。該村村委會負責人稱,從2005年至今,在北關橋經東關大橋至強庄子橋共計近5公裡的路段,每年均有該村的多名村民被撞身亡,“這11年至少有20多個人被撞死了。”

  綜上,根據東關村、北關村、強庄子村村委會提供的數據,從2005年至今,三村共有近50人被撞死在這條“奪命公路”上。

  □官方回復

  省交管部門批才能裝紅綠燈

  東關村的潘河山、張永祥、蔣有福等多名村民是滄縣政協委員。因交通安全隱患始終無法杜絕,潘河山等人因此向縣政協提交提案,希望能在該路段增設減速帶、紅綠燈,以防止更多的交通事故發生。

  6月29日下午,滄縣政協提案委工作人員表示,今年兩會期間,他們已收到該提案,並已於4月底轉交給滄縣交警大隊,按規定交警大隊需在5個月內給出答復。

  而早在去年,滄縣政協常委張永祥也和其他委員聯名提過相似提案。6月30日下午,他對京華時報記者表示,約半個月前,縣政協組織了一場有縣公安局副局長、交警大隊隊長等人與張永祥等參與提案人員的座談會,對其提案做出回應。

  張永祥稱,“他們說該怎麼解決怎麼解決,設減速帶,在重要路口安裝黃閃燈,提示過往車輛注意安全,在學生上學、放學的路口增設警力,加強上學、放學時段的道路交通指揮,這些事情在9月份之前解決”。

  但安裝紅綠燈要求暫無結果。張永祥稱,官方給的答復是縣裡無權在省道上設置紅綠燈,需通過滄州市請示河北省交通管理部門,批准后才能安裝,“他們已經提出申請,但暫時還沒有結果”。

  6月29日下午,滄縣交警大隊一名負責人接受京華時報記者採訪時,提醒村民加強交通安全意識,“寧等三分不搶一秒,記住一看二等三通過,就能避免很多交通事故”。

  交警部門提供的數據顯示,從2011年至今,有19人在283省道北關橋至東關大橋段被撞身亡,其中有6人系東關村和北關村的村民。

  京華時報記者懷若谷

(責編:史雅喬、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