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北大期末“謝客” 黃牛騙游客花錢購舊學生卡混入

2016年07月04日08:52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近日有網友稱,在北大門口找“黃牛”花錢入校沒多久就被保安請出校園。記者調查發現,時值期末考試,清華、北大為給學生創造良好的復習環境,暫停接待游客。蟄伏在校門口的“黃牛”趁機斂財,忽悠游客花錢購買舊學生卡混進校園,更有商販冒充學生,出售“優等生”教材,在被要求出示學生証后落荒而逃。校方提示,7月中旬將開放參觀。

  刷舊卡

  “黃牛”騙游客能進校

  “我從山東帶娃來京旅游,本想去北大感受一下學習氛圍,誰知道不讓進。保安說學生要期末考試,暫停參觀。但我們來一趟不容易啊。”網友小航昨日告訴北京晨報記者,就在她糾結的時候,一名“黃牛”表示可以帶她入園,“他收了我們80塊錢,給了一張舊學生卡,教我說,‘我是學校學生,孩子是我親戚,回宿舍拿點東西就出來’。沒想到還真進去了,進門后就把學生卡從柵欄門還給他了。”可是小航等人在校內沒逛五分鐘,就被學校保安請了出來。“黃牛早沒影了,80塊錢基本白扔。”

  昨天上午,北京晨報記者來到北京大學東門。此時果然有游客在和學校保安交涉。“我們特意帶孩子過來的,咋還不讓進呢?”一位游客說。就在這時,一身穿黑色短袖的男子湊過來,小聲說:“進學校嗎?我有辦法。”記者以游客身份咨詢,他拉記者走到一旁,從兜裡拿出一沓略顯老舊的紅色學生卡。“每人30元,您要想帶小孩進,得等人少的時候再試,不然保安肯定不放。”

  見記者遲疑,“黑短袖”又說,這些學生卡都是找畢業生回收的,“肯定保真,進校門時保安不會細看,拿著晃一下就行,進去以后就沒人查了。”記者看到,有幾名游客果然動了心,從他手中購卡闖關,但沒多久他們就被校內巡邏保安發現,悻悻而出。“黑短袖”見狀立刻躲進馬路對面的超市裡。

  對此,北京大學的工作人員表示,今年7月中旬期末考試結束后將恢復參觀,市民可憑証件登記游覽。

  假教材

  冒充內部資料兜售

  清華大學同樣因期末考試“謝客”,不知情的游客吃了“閉門羹”。記者注意到,幾個背著書包的年輕人三兩成群地站在學校門口,趁機向游客兜售紀念品,有教材、書簽和鋼筆等。

  一名年輕人稱,她是清華大學大三學生,入校后鑽研了學校特制的內部教材,一舉成為班內優等生。“這些教材都是清華內部出的,外邊買不到,和我們學校的鋼筆、書簽一套200塊錢。”記者看到其手中教材書名《清華北大狀元最有效的學習方法》。不少家長表示感興趣,拿著書翻來翻去。記者詢問是否可以給書拍照,年輕人警覺地將書本收回包內,“這是內部教材,不買不能拍”。記者問她可否出示學生証証明其身份,年輕人支支吾吾,滿臉不悅,轉身離開。

  記者隨后發現,該書在網上多家店鋪均有出售,售價不足20元。而且此書隻有“小學卷”和“高中卷”,並非大學教材。另外在清華大學紀念品商店中,同款鋼筆和書簽總價為98元。“我們根本沒有這種套餐組合,那些人都應該是假冒的。”紀念品店的工作人員說。

  北京晨報現場新聞

  記者 張靜雅 線索:馬先生

(責編:史雅喬、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