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如果有機會,我們一塊兒去援疆”

桂杰
2016年07月04日09:4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來自吉林的朝鮮族姑娘劉謝美子現在是北京勁鬆職業高中中餐烹飪專業高二1401班的班主任,這個班有點特殊,學生全是男孩子,這讓她在工作中必須多幾分嚴肅。

  和她一同走在校園時,時常能聽到路過的學生十分有禮貌地叫“劉老師好”。在很多學生眼中,這位80后年輕教師不僅是他們口中的“劉老師”,還是生活中的知心姐姐。

  4年前,當時24歲的劉謝美子加入了援疆教師的大家庭。

  2012年8月20日,第七批第二期北京援疆教師來到新疆,劉謝美子作為44名教師中的一員,負責教音樂課。

  “那兒天氣很熱,陽光很強烈。”初到新疆的劉謝美子不太適應當地的氣候,“那個時候感覺皮膚很干燥,容易晒黑。”

  劉謝美子清晰地記得,第一次到達住宿的地方時,看到眼前干淨整齊的環境,她十分感動。她住在當地一個廉租房裡,在她們到達之前,學校已經讓人將這裡打掃干淨,並為她們購置了部分生活用品。

  住在這裡的,除了和劉謝美子同去的7名醫生和7名教師,都是當地人,大部分都是維吾爾族同胞。雖然時常會想念家人,但是當地人的友好讓她感到了親情般的溫暖。

  由於水土不服,在新疆生活了不到一個月,劉謝美子開始牙疼。那段時間,她隻能坐著,不能躺著,就連睡覺也是坐著。后來,劉謝美子找到援疆醫生魏潔,被診斷為牙髓炎,有顆牙齒必須得殺神經、做牙冠。由於當地醫療設施條件有限,魏潔說暫時隻能做簡單的處理。學校領導建議劉謝美子請假回北京治療,但劉謝美子希望認真完成自己的援疆任務,沒有回北京治療。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咱們在那不一定什麼事情都是自己做,主要是告訴他們應該怎麼做。”這是劉謝美子的教學理念。

  她在和田縣第三小學擔任二年級和四年級的音樂教師,教學生唱歌、跳舞、彈琴。因為學校沒有琴,每當上課需要用琴時,劉謝美子都將自己的電子琴從辦公室搬到教室,教孩子們彈琴,給孩子們伴奏。

  劉謝美子上課很注重基礎知識。當地老師上音樂課的模式是一節課教熟一首歌,而她不僅教會學生唱,“我上課時讓學生把簡單的歌曲先唱熟,然后加上舞蹈動作,從最基本的聲樂知識教起,唱完歌之后再用柯達伊音樂手勢教孩子們識譜。”當孩子們忘記譜子的時候,劉謝美子一做手勢他們就懂了。

  “有的學生雖然音樂樂理方面比較薄弱,但是他們願意唱歌、願意跳舞,他們喜歡音樂,這是他們的優勢。”劉謝美子說。

  一年的援疆時間,第七批第二期北京援疆教師共聽課評課600多節,上示范課、研究課約240節,做各種規模的學術講座約120次。

  除了作為課堂上的音樂老師,劉謝美子平時還參加一些活動的編舞。在她的筆記本中,記者看到她在援疆時拍的照片,照片中的她每次都穿著漂亮的演出服,露出燦爛的笑容。

  她創作了舞蹈《向快樂出發》,全校學生在做完廣播操之后再跳這支舞,活力十足。在和田縣“慶五一”第二屆職工文藝匯演中,她編排歌伴舞《中國夢》,“在享受音樂美的同時,加深了解全國各族人民的美好期盼”。

  劉謝美子說,“當地老鄉和孩子們的積極樂觀、和善友愛”對她影響很大,“其實在新疆,受到教育的恰恰是自己”。

  有一次,她和幾位同事出來散步,路過一個長廊,長廊裡種了西紅柿。在一旁忙農活兒的西紅柿主人看到她們,向她們說:“想吃就摘著吃吧。”於是,同事便走到地裡摘了西紅柿。后來,旁邊另一位老鄉跟他們說,這裡的西紅柿長出來特別不容易,他們自己都舍不得吃。“說實話,當時吃了西紅柿之后同事們都挺后悔的,老鄉辛辛苦苦種出來的東西,自己舍不得吃,每次都會用來招待我們”。

  “如果有機會的話我願意回到那裡,也是圓自己的夢,看一看當時自己教的孩子現在的情況,是上初中,上高中,還是學習其他職業技能。”雖然回到北京已經4年了,但是劉謝美子依然牽挂著她在新疆和田的那些學生。

  新婚不久的她,和愛人有了一個約定,“如果有機會,我們一塊兒去援疆”。

(責編:初梓瑞、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