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控煙條例周年 煙草銷售下降

沙雪良
2016年07月22日09:19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京華時報訊(記者沙雪良)自去年六一史上“最嚴控煙條例”實施一年來,本市嚴格執法共罰款逾220萬元,公共場所吸煙現象減少,煙草銷售有所下降,但四分之一中小學周邊百米內仍有售煙攤點,餐廳、娛樂場所監管仍顯不足。

  7月21日,在本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上,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孫康林作市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本市控煙條例實施情況的報告時建議,明確各行業主管部門的職責劃分,防止出現監管空白和交叉,妥善解決上述問題。他還建議,將“吸煙和被動吸煙有害健康”等內容納入中小學健康教育課程,以減少吸煙后備人群。

  據孫康林介紹,《條例》頒布后,各相關單位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在全社會營造了良好的控煙氛圍。根據專業機構的評估,市民對控煙法規的認知度較高,84.2%的市民知道《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87.5%的被訪者知道在公共場所吸煙會被罰款。

  一年來,控煙執法部門堅持嚴格執法。截至今年5月31日,全市衛生監督機構共出動衛生監督人員15.4萬人次,監督檢查75822戶次,責改單位8568戶次,對450家單位和1686名個人進行了行政處罰,共計罰款127.85萬元﹔全市工商部門對違反條例的行為立案查處310起,罰沒金額97.4萬元,取締無証無照經營煙草商戶108戶,清理違法廣告514例,“有力彰顯了條例的威懾力”。

  公共場所吸煙人群明顯減少,被檢查單位違法行為的發生率由初期的23.1%下降到目前的6.7%,中國控煙協會對《條例》實施前后的對比顯示,公共場所吸煙人數從11.3%下降到3.8%。

  據介紹,作為控煙工作的重點和難點的餐廳的環境明顯改善。禁止吸煙標識張貼率從52.6%提高到82.4%,餐館發現吸煙現象比例從40.3%下降到14.8%。與此同時,北京烹飪協會統計顯示,2015年本市餐飲扭轉連續兩年收入下滑的局面,實現了3.3%的增長。

  一年來,公眾對控煙滿意度也在增加,由原來的42.26%提高到81.30%,93%的受訪者認為無煙環境有變化,82%的受訪者對《條例》的執行表示滿意,33.5%的受訪者表示如果在禁煙場所發現有人吸煙會進行勸阻。

  與此同時,戒煙人群開始增加,煙草消費總量下降。《條例》實施后,吸煙者戒煙意願由2014年的11.6%提高到了目前的46.4%。一年來,全市29家設立戒煙門診的醫療機構共進行戒煙干預292萬人次。而中國煙草統計年鑒顯示,全市2015年煙草銷售量比上一年度下降2.71%。

(責編:史雅喬、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