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補齊短板整改措施  努力破解公益性公墓管理短板

劉章 劉曉雲 張平
2016年07月22日18:57 | 來源:北方網
小字號

  今年以來,結合“兩學一做”教育活動,浙江省麗水市蓮都區民政局認真找短板、補短板,針對該區當前存在的公益性公墓管理不夠到位、個別公益性公墓違反規定建造超規格(超佔地面積)墓穴、墓穴使用價格偏高、超服務區域推銷墓穴等問題,逐一列出問題清單,落實整改措施。

  主動學習,加強政策引導。組織區、鄉鎮(街道)和村級管理人員深入學習《殯葬管理條例》及民政部、省民政廳等有關政策文件,加深對政策法規的理解,提高各級管理人員自覺遵守政策法規的自覺性。

  主動有為,制定相關政策。依據民政部等九部委下發的《關於推行節地生態安葬的指導意見》,蓮都區民政局等11個部門迅速行動起來,聯合印發了《蓮都區關於進一步深化殯葬改革 全面推行節地生態安葬的實施意見》,對黨員干部帶頭移風易俗、骨灰跟蹤管理、推行節地生態安葬、青山白化治理、獎勵補助政策、公墓監管執法等作出明確規定,補齊了政策滯后這一突出短板。7月11日,蓮都區正式開始實施骨灰跟蹤管理,從源頭上制止亂埋亂建,達到節地生態安葬的目的。

  主動擔當,強化監督管理。繼續堅持定期巡查制度,把白雲街道城西村骨灰埋葬點等13處村公益性公墓列入重點監管對象,區殯葬管理執法大隊每月到實地巡查次數不少於2次,嚴防嚴管。印發《蓮都區公益性公墓墓穴使用表》和《骨灰去向跟蹤表》,要求各公益性公墓及時登記,完善台賬。對於超佔地面積建造墓穴、超審批的價格收取墓穴使用費、超服務區域推銷墓穴等問題,嚴格按照《浙江省殯葬管理條例》和《浙江省公墓管理辦法》責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將依照相關法規實施行政處罰。

  主動定位,明確工作職責。努力形成以村為基礎、以鄉鎮(街道)為主體,部門聯動、條塊互動、齊抓共管的殯葬管理合力,村民委員會要認真履行好本村公墓第一監管人的職責,按照一堅持,四不准,一提倡原則管好公墓(一堅持:堅持公益性原則。四不准:不准擅自擴大墓區建設范圍,不准建造室內墓穴,不准建造超規定標准墓穴,不准超批准價格為用戶提供墓穴。一提倡:提倡文明祭祀,加強群眾監督管理)。同時,充分發揮村紅白理事會、老年人協會參與推行節地生態安葬和青山白化治理的積極作用,加強本村公益性公墓管理,提高群眾認可度。(劉章 劉曉雲 張平)

(責編:初梓瑞、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