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錦溪鎮把關愛孤寡老人和留守兒童當作自覺行動

劉永善 翁琳慧 劉偉林
2016年07月22日18:57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7月16日,浙江省龍泉市中錦村駐村干部、村干部正從村文化廣場攙扶著獨居老人張樹清回家,一邊走著,村委會主任謝冬相一邊叮囑老人:“大伯,現在雨多路滑,加上天氣又炎熱,廣場我們會去掃,不是跟你說了呆家裡少出門,萬一中暑或滑倒可怎麼好……”據了解,張樹清的兒子常年在外務工,他是一名獨居老人。此前,為幫助老人增加經濟收入,村裡給老人安排了一份打掃廣場的工作,老人極為盡心盡力,每天必須仔仔細細地清掃兩次。見幾位干部如此緊張自己的身體健康,老人輕拍著村干部的手,笑著說:“好!好!我這次真的記住啦!記住啦。”這是錦溪鎮2016年初以來,啟動的“1+1+2”安全看護模式關愛送溫暖的具體縮影。

  據悉,今年以來,錦溪鎮按照安全看護模式,鎮村干部全員投入溫情走訪中。鎮裡重點針對全鎮43名孤寡老人、48名空巢老人、86名留守兒童、8名智障人員又開展一次重點走訪、看護,做到每日至少一訪,確定村黨員干部專人一對一聯系,家屬和鄰居雙方一起看護,全力確保弱勢群眾過上和諧的正常生活。

  沒有最冷,隻有更冷。想想那一場“BOSS”級的寒潮,整個人不自覺打起哆嗦。但是人間處處有溫情在……。在2016年初的抗寒,1月24日上午8點30分,上錦村村支書朱家有、村委會主任譚麗雲一行從村委會出發,來到獨居老人謝文頭家。屋內,謝文頭正坐在床頭吃著兒子一早送來的熱氣騰騰的白米粥,朱家友走上前小心地翻了翻老人的棉被問:“今天倒春寒,氣溫又降了,感覺被子夠暖和嗎?”老人笑著回答:“放心吧,我暖和著呢,剛隔壁張世林兩夫妻又過來幫我充好了電熱水袋,這天氣是冷,可我這心裡熱乎著呢!”“那就好,有什麼需要你就告訴張世林,叫他聯系我們。”告別了謝文頭,三人又冒著嚴寒,匆匆趕路,接著走訪。

  上錦村的黃相木今年68歲,20多年前因意外摔傷,腿腳不便,現隻能依靠輪椅活動,且他無兒無女,是該村的五保戶。今年被鎮裡列為重點安全看護對象。3月27日,駐村干部范新民來到黃相木家時,鄰居鐘榮英正准備幫助老人洗著厚厚的棉服。由於老人的手也變的很不靈便,給正在換衣服的老人穿袖子非常困難。見此情景,范新民二話不說,就默契上前,給老人整理穿衣,和鐘榮英一起小心、細致地幫老人穿戴整齊。當問起鐘榮英為何如此盡心照顧老人時,她羞澀地笑了:“鄰居30多年了,早就親如一家!再說,鎮村干部天天來關心,我們做鄰居的更應盡心照顧。”(劉永善 翁琳慧 劉偉林)

(責編:初梓瑞、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