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調查顯示,過去5年英國種族鴻溝在拉大,黑人生活水平停滯不前甚至變得更糟

英國種族不平等問題持續惡化(國際視點)

本報駐英國記者 黃培昭 李應齊
2016年08月22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劉 慧繪

  核心閱讀

  英國平等與人權委員會日前發布的調查報告稱:“英國社會根深蒂固的種族不平等問題正在惡化,政府應立即採取行動以避免造成社會的進一步分裂。”

  這項報告是對英國種族平等狀況進行的一次大規模調查,涵蓋教育、就業、住房、工資、生活水平、健康狀況、刑事司法及社會參與等方面。調查顯示,在過去5年,英國種族鴻溝在拉大,尤其是黑人青年的生活水平停滯不前甚至變得更糟。

        

  少數族裔在多領域面臨不平等

  在司法體系方面,調查發現黑人更容易成為犯罪的受害者,並且在司法系統中普遍遭受更嚴苛的對待。在英格蘭及威爾士地區,黑人被謀殺的概率是白人的兩倍,同時黑人遭到起訴和審判的概率是白人的三倍。除此之外,種族問題也成為犯罪的根源之一,英格蘭與威爾士地區登記在案的仇恨犯罪中,82%是出於種族原因。

  在經濟方面,雖然少數族裔的受教育程度有所提升,但他們仍然在就業市場躊躇難前。相較於擁有同等學歷的白人,黑人、亞裔等少數族群的失業率高出兩倍半。“失業率更高,工資更少”成為經濟上不平等的突出體現。數據顯示,英國少數族裔的失業率高達12.9%,遠遠高於白人的6.3%。擁有大學以上學歷的黑人雇員所得平均薪酬較同等學歷的白人低23.1%。

  在社會地位方面,少數族裔在權力崗位上代表名額不足。英國全國居民的14%有少數族裔背景,但是全英2686名法官中僅有5.9%是少數族裔。在英格蘭和威爾士地區,來自少數族裔的警官比例隻有5.5%,全英沒有一名警察局長是少數族裔。在工作崗位上,少數族裔人員晉升到經理、主管、高級官員的概率是8.8%,低於白人的10.7%。

  在生活水平方面,報告發現少數族裔生活貧困的概率為35.7%,遠高於白人的17.2%。

  報告指出,英國少數族裔青年面臨著有史以來最嚴峻的挑戰。過去5年時間裡,他們改善生活的機會變得更少,上升通道愈發狹窄。從2010年開始,16—24歲英國少數族裔青年長期失業率激增了49%,而白人青年的長期失業率下降了2%。

  脫歐和排外心理加劇種族分裂

  報告還指出,脫歐公投后,英國種族仇恨犯罪呈現令人擔憂的惡化。英格蘭與威爾士地區,82%的仇恨犯罪出於種族動機,而且6月23日公投日之后數周內,這兩地的仇恨犯罪呈現高漲趨勢,較2015年同期增加了20%。脫歐刺激的排外及反對移民的心理一定程度上加劇了不同族群的分裂。

  此外,雖然報告沒有提及,但不少分析人士認為,脫歐帶來的經濟不穩定前景將給底層民眾造成最大的損失,其中不少是少數族裔,收入不平等的問題面臨加劇。

  英國平等與人權委員會主席艾薩克表示,報告揭示了脫歐公投后仇恨犯罪增加以及英國長期系統性的種族不平等這一令人非常擔憂的現象。他呼吁英國必須加倍努力解決迫在眉睫的種族不平等問題,否則就會面臨社會日益分裂及種族關系進一步緊張的局面。

  “9·11”事件后,尤其是2005年倫敦恐怖爆炸案之后,英國對過去的種族平等政策進行了反思和總結,出台了《種族平等和社區凝聚政府戰略》,強調隻保障個人在各方面的機會平等還不夠,更應積極致力於發展不同種族之間的良好關系,不斷增強社會凝聚力和共同的基本價值觀。

  然而,這不意味著種族政策就能夠得到不折不扣的執行。英國媒體稱,事實上,在有關反對種族歧視法案的實施方面多有漏洞,致使這一源於歷史的痼疾不斷復發,甚至加劇。

  消除種族不平等需要全新戰略

  英國是一個多民族、多種族和多宗教的國家。由於歷史上種族歧視的影響,白人與非白人民族之間的種族不平等問題時有發生,體現在經濟、政治、教育、住房、醫療保障等社會生活的各方面。

  倫敦前市長利文斯通說:“倫敦是多元文化的城市,生活著各種膚色的居民。你能聽到300多種不同的語言,講任何一種語言的人到倫敦都不會覺得陌生。”因此,種族多樣化使倫敦成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國際化大都市,種族歧視應該受到唾棄。但現實生活卻不盡如人意。艾薩克強調說,報告向大家展示了英國的社會不平等問題在當下依然根深蒂固。他指出:“如果你是黑人或來自少數族裔,生活在現代英國,你會時常感到似乎生活在另一個世界,很難感受到自己屬於社會的一部分”。

  種族不平等已經引起英國政府的高度重視,並千方百計加以解決。英國新首相特蕾莎·梅不久前在其就職演說中重點提到與社會不公作斗爭的“迫在眉睫”。她在演說中提到,“如果你出身貧窮,你將比其他人平均少活9年﹔如果你是黑人,你將比白人在刑事司法制度中受到更嚴厲的對待”,“如果你來自一個普通的工薪家庭,你的生活遠比威斯敏斯特的許多議員所意識到的要困難得多”。

  艾薩克表示,過去一段時間,英國政府在解決種族不平等問題上的努力更多是“零碎修補”和“斷斷續續”的,更多是“呼吁的陳詞濫調”而非實際政策。艾薩克表示,要解決根深蒂固且有惡化趨勢的種族不平等問題,英國政府必須制定全面的種族新戰略,在刑事司法、教育和就業等各領域採取切實行動減少種族不平等的現象,加強監管並研究存在的問題。

  (本報倫敦8月2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2日 21 版)
(責編:史雅喬、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