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中國快遞包裝物總體回收率不到20% 部分有害物超標

2016年08月22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李姿閱

  核心閱讀

  隨著電子商務迅速發展,快遞包裝物料的過度使用引發人們關注。近日,國家郵政局出台《推進快遞業綠色包裝工作實施方案》,提出快遞業包裝要在綠色化、減量化、可循環等方面取得明顯效果。

  近日,國家郵政局出台了《推進快遞業綠色包裝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實施方案》的推出將為快遞業帶來哪些改變?備受關注的過度包裝和包裝回收問題有哪些進展?

  包裝物總體回收率不到20%,部分包裝物料有害物超標

  隨著電子商務迅速發展及快遞業與制造業、服務業的逐漸融合,2015年全年,我國快遞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206.7億件,穩居世界第一。今年1—7月,我國快遞企業又累計完成157.5億件的業務量。

  對此,《實施方案》調研組成員、北京印刷學院青島研究院副院長朱磊指出,增長速度快、業務體量大是快遞行業最明顯的兩個特點,而隨之帶來的問題是,包裝物料使用量相當驚人。

  通常,快遞行業使用的包裝物料分為運單、封套、紙箱、塑料袋、編織袋、膠帶和緩沖物七大類。以紙箱和塑料袋為例,紙箱使用量佔到快遞總業務量50%左右、塑料袋佔40%左右。在透明膠帶方面,我國平均每件快遞的用量是0.8米,透明膠帶不僅本身為不可降解材料,還在客觀上造成了紙箱與塑料難以分離,提高了回收成本。

  朱磊介紹,“目前我國快遞業中紙板和塑料實際回收率不到10%,這些包裝大多被直接送進垃圾場填埋,給城市環境帶來非常大的壓力。可以說,我國包裝物的總體回收率不到20%。在一些發達國家,紙板類包裝物回收利用率達45%左右,塑料類包裝物回收率則在25%左右。”

  有毒有害物質超標包裝物料的使用,也是一大問題。

  據悉,由於價格競爭十分激烈,快遞包裝行業許多小型生產廠家為了降低成本,大量使用從化工垃圾、醫療垃圾和生活垃圾中回收的再生料生產快遞包裝塑料袋,而這種塑料袋一般含有超標的重金屬、有毒有機物和細菌病毒等致病體。紙包裝中,則往往使用過量的填充物以提高紙張克重,使用劣質油墨進行印刷,這導致紙包裝上殘留的有害有機物超標。

  “《實施方案》就是針對這些問題提出的,希望引導快遞業實現‘綠色節能’的發展目標。”朱磊說,盡管包裝物料成本僅佔快遞業收入的20%左右,但快遞包裝貫穿快遞行業的全流程,以綠色包裝為切入點,推動包裝的標准化、減量化、可循環、可降解等工作,能夠提升快遞整個行業的標准化、自動化和智能化水平,對上游包裝業、制造業、電商的綠色發展也有著積極推動作用。

  “十三五”期間,快遞業電子運單使用率年均提高5%

  《實施方案》明確,要在綠色化、減量化、可循環方面取得明顯效果,“十三五”期間,力爭在重點企業、重點地區的快遞業包裝綠色發展上取得突破。

  為實現上述目標,《實施方案》提出了推進快遞業包裝法治化管理、加快快遞業包裝綠色化發展、鼓勵快遞業包裝減量化處理、探索快遞業包裝可循環使用、實施快遞業綠色包裝試點示范工程五大重點任務,並將其細化為強化快遞業包裝日常監管、制修訂快遞業包裝國家標准和行業標准等12項具體任務。

  具體而言,“十三五”期間,快遞業電子運單使用率年均提高5%,希望2016年主要快遞企業品牌協議客戶電子運單使用率達50%,2020年超過90%,大幅降低面單紙張耗材用量。方案還提出具有較強指導作用的部分綠色包裝標准2017年制定完成,到2020年基本淘汰有毒有害物質超標的包裝物料、基本建成社會化的快件包裝物回收體系。

  操作性方面,《實施方案》對電商企業、快遞企業和包裝企業,以及政府、高校、科研院所等快遞綠色包裝相關要素的各自定位和功能做了清晰界定。比如在推進包裝物減量化方面,鼓勵企業使用電子運單、中轉箱和籠車等裝備,利用大數據技術,優化運輸、存儲和配送的流程,從而減少包裝物的使用量。

  此外,方案提到,要實施快遞業綠色包裝試點示范工程,選取一定數量的快遞企業在包裝標准化、減量化、可循環方面開展試點,建立一批綠色快遞網點,探索有效的技術實現路徑和政策路徑。目前,有些企業已經有了不錯的案例。

  在治理體系方面,《實施方案》提出在“十三五”期間基本建立快遞業包裝治理體系。健全快遞業包裝環保技術標准、統計監測、信用體系、用品用具管理制度和事中事后監管﹔完善綠色包裝產學研體系﹔增強快遞企業使用綠色包裝、消費者參與包裝分類回收再利用的環境保護意識。

  2020年基本建成社會化快件包裝物回收體系

  針對用戶反映較多的“過度包裝”問題,《實施方案》提出通過增加培訓力度、規范操作流程,避免不必要的過度包裝。此外,充分發揮大數據作用,加強快遞企業與電商、制造業和服務業的融合,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大幅減少不必要的二次包裝。

  關於快遞包裝回收,《實施方案》從政策法規上將包裝物回收和再利用等納入《快遞條例》和《循環經濟促進法》中。實際操作上,將主要通過建立社會化的快遞包裝物回收體系,在源頭上鼓勵快遞企業使用易於回收的包裝物,推動包裝物的生產方、使用方和終端消費者共同參與包裝分類和回收。《實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社會化的快件包裝物回收體系。

  朱磊表示,后續還將推出《實施方案》的具體實施細則和開展試點工作。由於綠色包裝有利於各大企業降低成本,目前企業參與方案的實施積極性較高。

  值得一提的是,《實施方案》對快遞業科技創新提出了較高要求,要求快遞業聯合高校、科研院所開展綠色包裝材料方面的研究,要成立快遞業產學研協同創新基地,推動一批包括綠色包裝新設計、新材料和新功能在內的科技創新成果向行業轉化。

  朱磊介紹,目前我國快遞業的整體技術水平還比較低,特別是自動化和智能化水平不高。在物流行業中,具有較大發展前景的物聯網技術、無人倉儲、自動分揀等技術都與包裝有著密切關系,“因此《實施方案》的推行,對提升行業整體科技創新水平有著很大的作用。”

(責編:史雅喬、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