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貴州:整治野廣告 街頭換新顏

本報記者  汪志球
2016年08月26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際衛視董事長兼總裁李燕今年已是第三次到貴州,不論城市街道還是村寨小路,日益清新整潔的環境都讓她耳目一新:“高速公路沿線再也看不到亂七八糟的廣告牌,鄉鎮街道牆上都是健康向上的標語,弘揚傳統美德的故事。”

  近年來,無論是外來游客,還是本地居民,都對貴州環境的變化有著切身體會。而這一切得益於貴州規范戶外廣告刊播、加強公益廣告宣傳專項整治行動的開展。

  “地面、牆上、電線杆,貼得到處都是。”家住貴陽市的吳阿姨抱怨,以前在街頭小巷散步,各種小廣告總會跳入視線,讓人心煩。

  小廣告影響的可不止市容市貌,其內容更是真假難辨,充斥著許多垃圾信息甚至違法信息。

  “一說小廣告,我就來氣!”今年7月的一天,居民萬先生發現家裡的水池堵塞了,就在家門口張貼的小廣告中撥通了一個維修電話。維修人員很快來到家中,清理了1個多小時,堵塞情況稍有好轉,維修人員收了160元的維修費后離開了。到了中午,萬先生做飯的時候發現水池又堵了,可等他再次撥打電話時,對方以最近很忙為由一再推諉。后來水池堵得污水四溢,萬先生隻得重新找了家正規的疏通公司才將問題解決。

  鬆桃苗族自治縣男子楊某被小廣告坑得更慘。他在電線杆上看到一則“美少婦重金求子”的小廣告,在其誘騙下,先后15次向對方指定賬戶匯款。后來才知上當受騙,匯去的10萬元打了水漂。

  為整治小廣告亂象,2015年,貴州開展專項行動,大力整治虛假、違法、不雅戶外廣告。截至目前,共拆除各類違法、虛假、不雅戶外廣告45萬塊幅,新設立大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戶外廣告11萬幅,有力傳播社會正能量,營造了良好的社會氛圍。

  安順市採用市場化運作方式,把清理戶外廣告的工作交由專業清理公司來完成,同時在城區主干道上設置18塊信息發布欄,也交給這家公司負責管理。市民張文凱說,以前市民有發布廣告的需求,卻苦於沒有固定場所,隻能哪裡顯眼就貼在哪,“我常常自責素質低,但也無可奈何,現在有了發布欄方便多了。”

  除了治理戶外“野廣告”出新招外,安順經濟開發區還推進環衛市場化改革,把原來政府供養的環衛工人轉為企業管理,以工作量考評取酬,扭轉了環衛工吃大鍋飯的局面。亮彩保潔服務公司職工陳桂明說,原來不管做多少、做得好壞,工資都是1600元,現在實行績效考核,干得好的每月能拿到2500元。新改制組建的保潔服務公司由政府購買社會服務,公司收取服務費,自負盈虧。通過近一年改革,政府實現了降本增效,為財政節約開支800余萬元。

  遵義市將“打擊非法制作、張貼不雅醫療廣告”納入市直機關年度綜合目標考核,一周一暗訪,一月一調度,一月一考核。市直機關網格包保責任單位或社區包保責任單位對各類野廣告進行清理整治。市文明辦聯合市衛計委、市工商局等單位對發布虛假、不雅廣告的醫療機構進行約談,同時對不符合《中心城區戶外廣告設置管理辦法》規定的戶外廣告,進行限期調整並撤換,對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醫療機構採取一次科室停業整頓、二次醫院停業整頓、三次吊銷營業執照的措施,做到依法查處,嚴管重罰。

  重點整治小廣告之余,遵義市利用公益廣告弘揚社會正能量、傳播文明新風尚,整合公益廣告載體資源,探索建立公益廣告管理制度規范,研究制定媒體、媒介公益廣告宣傳管理辦法。其間,利用空白廣告牌刊登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及公益廣告3200余塊,展示了遵義良好的市容市貌和發展環境。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6日 12 版)
(責編:李楠樺、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