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貴州麻江

留守兒童社區有家

本報記者  汪志球
2016年08月26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爸爸在外打工,一年難得見一面,媽媽早出晚歸開門面做生意,對於貴州省麻江縣杏山鎮中心小學學生李婷婷來說,放學了、假期裡,不知道該去哪兒。

  從這學期開始,她走進了兒童之家,課余生活變得豐富起來。2013年10月,麻江縣團委與城江社區、杏山小學共創共建留守兒童之家,專門解決留守兒童、進城務工子女、雙職工家庭孩子在4點半到5點半父母上班期間無人管護的問題。團縣委少工委主任文小玲成為這所特殊學校的一名老師。一學期一批次,一批次十余人,文小玲已經迎來了第五批學生。她見証了每個孩子的蛻變。“最明顯的還是心理上。”文小玲說,兒童之家裡大部分是留守兒童,他們往往膽小、內向、敏感。文小玲想盡辦法給孩子們多組織活動,開拓視野。她每月選擇一個周末開展不同主題的實踐活動,還開展撕名牌、猜謎語等游戲。

  兒童之家在寒暑假舉辦各類興趣班,免費提供國學、畫畫、音樂等內容的培訓。目前已經舉辦假期興趣班3期,參與學生超過200人。

  截至目前,兒童之家已經累計承接學生5批次59人,其中留守兒童31人,進城務工子女28人。這種模式開始在麻江其他地方推廣。去年9月,鳳凰社區成立留守兒童之家,主要承接向陽小學的留守兒童。2015年9月,杏山鎮河山村村級留守兒童之家揭牌。今年2月,宣威鎮的光明村和壩芒鄉的水城村分別建立了留守兒童之家。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6日 09 版)
(責編:李楠樺、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