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公共安全視頻管理不應無視個人訴求

趙志疆
2016年09月08日10:0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公共安全視頻資料既是一種公共信息,也是一種政府信息,因此不能無視公眾查看的訴求。

  ----------------------------------------------------------

  廣州市日前修訂了已實施9年的《廣州市公共安全視頻系統管理規定》。其中,引起關注的是新增設的“緊急查看權”規定:個人因人身、財產等權利遭受侵害,情況緊急的,可以查看公共安全視頻系統相關信息,但不得復制和調取。公共安全視頻系統使用單位應當在登記查看人員身份信息后給予積極配合。(《人民日報》9月7日 )

  公共安全視頻系統在各地建立以后,在打擊犯罪、治安防范、社會管理、服務民生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在缺乏全國性視頻監控管理法規的情況下,廣州市以地方政府規章的形式為此建制立規,無疑是一種積極探索。難能可貴的是,在明確視頻監控的安裝主體、安裝程序、資料管理等內容的同時,廣州新規通過“緊急查看權”兼顧了個人的權利訴求。

  誠然,公共安全視頻系統所記錄的信息,具有較強的隱私性和保密性。不過,因此拒絕一切個人查看監控的請求,未免有些不近人情。倘若因此而加重個人損失,更難免令人心生怨言。現實生活中,丟失貴重物品、小孩被拐、老人走丟等情況時有發生,允許個人查看監控能夠更便捷地解決問題。

  公共安全視頻系統就是為公共管理服務的,隻不過其服務對象往往局限於執法者,而沒能惠及普通市民。究其原因,在於沒有明確法律規范界定個人是否有權查看監控。由此造成的后果是,一些原本可以控制的事態持續升級,某些可以挽回的損失被不斷放大。在兼顧公共安全與公民隱私的同時,對那些突遭變故者“網開一面”,既體現了制度人性化的一面,同時也是公共安全視頻系統服務職能的一種直接體現。

  《廣州市公共安全視頻系統管理規定》以法律形式賦予了市民查看監控的權利。當然,任何權利都是有邊界的,就查看監控而言,市民的查閱權僅限於“情況緊急”,還必須進行身份信息登記,由此避免了濫用查閱權。此后,公安機關不能以“不對個人公開”為由推脫責任,這本身也是破除執法神秘化的有力舉措。

  公共安全視頻資料既是一種公共信息,也是一種政府信息,因此不能無視公眾查看的訴求。不過,允許個人查閱必然會增加公安機關的工作壓力。要想真正落實善政,仍須制訂細則、明確責任。

  作為一種新生事物,“緊急查看權”仍有待於補充完善。在人性化執法已成為共識的時候,城市管理者應努力讓公共安全視頻監控更加人性化。基於便民利民的考慮,如果公共安全視頻監控能多為公眾打開方便之門,不僅公共安全能夠更加有保障,“全網共享”的目標也更加容易落到實處。地方的積極探索實踐,也有利於在國家層面針對公共安全視頻建立統一規范。

(責編:史雅喬、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