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在陪伴中成長

2016年09月29日09:3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進入南京寶船廠公園遺址大門向右拐,沿著一條樓梯轉入樓下,一個空間寬闊、設施完備的鼓樓寶船“希望來吧”便映入眼帘。在南京近40℃的酷暑盛夏,孩子們在涼爽的“希望來吧”中恣意嬉戲打鬧著,享受著這方淨土中綻放的金色時光。

  7月20日,我們作為2016“國家電網·希望來吧”暑期支教活動的志願者,懷揣七分期待、三分忐忑初登講台,小心翼翼地輕輕叩開孩子們的心扉。在孩子們心中,我們不僅是傳道解惑的小老師,更是他們不可或缺的新伙伴。在兩周短暫相處中,不僅我們被孩子們的純真和童心所感染,孩子們也在我們志願者的陪伴中改變和成長。

  左撩右鬧的小熊安靜了下來

  “老師,喝口水吧。”剛口干舌燥地講罷一題,一杯溫熱的開水便遞了上來,我心頭一暖,抬頭撞上了一對清澈明亮的雙眸,那裡盛滿了班裡最頑皮的小熊的涓涓愛意。原先,無論是上課還是自習,小熊好似總有一股使不完的勁,不是左撩右鬧,就是歡蹦亂跳,沒有一刻安靜。勸說無用后,我們索性坐到了他身邊,對他進行一對一單獨輔導。

  “加法呀,其實就是把兩個數合並成一個數。”我指著一道數學題耐心向小熊講解,並讓他掰掰小手指算一算5加4是多少。“1、2、3……”小熊低下頭認真數了起來,不一會兒蹦起身子大聲說:“老師我知道了,等於9!”“對,真聰明!”在我的贊賞下,他笑得羞澀含蓄,眉尖眼角洋溢著歡喜。也許“老師”的肯定帶給了他自信,漸漸地,上課時小熊聚焦在老師們身上的目光變多了,甚至連自習時也多了幾分自律。后來,他不僅會在其他小朋友遇到難題時主動幫忙,還在課間停下了嬉戲打鬧的腳步,安安靜靜地坐在我們身邊聽故事。看到小熊的改變,我們由衷地感到欣慰。

  長相甜美的小楠敞開心扉笑了

  “老師,你明天還來嗎?”放學前,長相甜美的小楠拉著我的手戀戀不舍地說。

  小楠還沒上一年級,有點自我封閉,總喜歡在自習時咬著鉛筆發呆,在“希望來吧”裡的小朋友中顯得有些不合群。支教第一天下午,我們發現她一整天都穿著尿濕的褲子,卻一聲不吭。她的行為讓我們感到無比心焦。

  為了打開小楠的心門,每當課業輔導時間,我們便坐到她的身邊,從單韻母到復韻母,從聲母到聲調,單獨陪她一起攻克拼音難關。初次輔導,面對志願者的循循善誘,小楠還是一聲不吭,半天,才囁嚅著說道:“老師,這道題是什麼意思啊?我看不懂……”我們仍繼續耐心地為她解釋題意,直到她雙眼中滿溢的疑問消失。“老師我知道這個是什麼了,die蝶,第二聲,蝴蝶的蝶!”經過多日的交流輔導,小楠臉上開始頻繁地綻放出笑容,而她也開始敞開心扉,願意在第一時間跟我們分享她的小小進步了。

  “微心願”中集滿童真的味道

  “我也要一塊手表!”女孩小路思忖了半天,終於下定決心,隨后又匆匆補充“要紫色的手表,一定要記下來是紫色的哦!我們三個人的顏色是一樣噠!”當得知即將得到電力公司贈送的小禮物時,小朋友們像炸開了鍋。

  “我是要一塊滑板還是電子表還是玩具手槍呢……都想要,怎麼辦啊,老師讓我想想……”在統計“微心願”時,優等生小祥說著說著陷入了沉思。“老師,我可以換一個禮物嗎?”一向沉靜腼腆的小明走到我們面前怯生生地說。

  “老師,老師,等一下,等一下我要改!”在偷聽了同伴的討論后,狂小子天傲一個箭步攔住了我們的去路:“我也要把玩具汽車改成狙擊槍。火線精英中的寂滅……咦?老師,你沒看過那個動畫片麼?”緊接著,孩子們又圍著我們,七嘴八舌地叫嚷著,生怕自己的小小心願被遺忘。女孩子們大抵願意和好朋友選擇同一款式和顏色的文具,而男生們的喜好則多種多樣,很多稀奇古怪的願望連我們聽了也暗暗咂舌。孩子們挑選禮物時,那份真實的感情在“希望來吧”中流動,那是童真的味道。

  感受到了嗎?還有什麼比看著孩子們的成長更讓人開心?

  (東南大學 趙一燊)

(責編:初梓瑞、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