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謝謝你們將我帶到這個世界”

2016年09月29日09:3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你最想對爸爸媽媽說什麼?”一個簡單的問題,對這群孩子來說,卻顯得不太容易回答。

  “老師,從我記事開始,就沒有見過爸爸,所以我……”這是一個看到問題遲遲不知如何動筆的小男孩回答。這個孩子懂事孝順,一直和媽媽、哥哥生活在一起。他的媽媽工作忙碌,幾乎沒時間陪他。因為家裡經常沒人,孩子怕鑰匙弄丟回不了家,怕媽媽擔心,所以經常把一串鑰匙懸挂在手腕上,說隨時可以看見。每次和他交流,他總露出淡淡的微笑,讓我覺得很溫暖。

  “謝謝你們將我帶到這個世界。”小男孩最后在本子上一筆一劃認真地寫下了那道題目的答案。

  2016“國家電網·希望來吧”支教活動每天都“上演”著暖情故事,令人回味。在這裡,孩子們渴望知識,向往美好,更期待陪伴。

  當要求每位孩子寫下心願時,一個10歲孩子的心願是“想要榴蓮、綠豆湯和飲料”。與他交流后我們得知,他的媽媽喜歡吃榴蓮,爸爸喜歡喝綠豆湯,“如果可以的話,我想給自己一瓶飲料。”聽完孩子的話,我們忍不住鼻酸。

  有人說,愛是一種習慣,無法言語,但真正愛時,那就是一種無私的不求回報的付出。這種付出其實是雙向的,我們常常感嘆父母的無私,卻少有發現孩子干淨低調的回報與內心深處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愛。

  還記得支教第一節手工課,課上都是男生,因怕他們對折紙不感興趣,我做好了冷場的准備。“飛機、皮卡丘、玫瑰,你們願意和我們學嗎?”孩子們異口同聲地回答“願——意”!稚嫩的聲音讓我驚喜萬分。

  “姐姐,玫瑰到底怎麼折啊?能不能單獨教教我,我要折一朵玫瑰送給辛苦工作的媽媽。”一位看似大大咧咧的小男孩,提到媽媽,就露出燦爛的笑容。“姐姐,你知道嗎?雖然我比有些小朋友幸運,和爸爸媽媽生活在一起。但媽媽真的太辛苦了,每天早出晚歸,我基本見不到她。我要送給媽媽這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玫瑰……”說著說著,他竟哇哇大哭起來。

  “老師,老師,你知道嗎?昨天晚上我把折的玫瑰放在了媽媽的床前,她晚上回來睡覺時就可以看見了。我擔心我折的玫瑰太丑,媽媽不喜歡,但今天早上爸爸和我說,媽媽昨晚特別感動,還夸我長大懂事了呢!謝謝老師教我折紙。”他仰起頭說話時像個小太陽,渾身充滿幸福的力量,我由衷地為他感到高興。

  我要真誠、熱烈地感謝這場相遇,感恩孩子們,感恩支教!他們讓我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這是一場幸運的相見,是值得一生珍藏的回憶。

  (徐州醫科大學 王限)

(責編:初梓瑞、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