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公共交通的免費WiFi時代真的來了?

2016年10月25日08:4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0月24日電(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邱晨輝)今天,作為全國最大的公交WiFi和重要的地鐵WiFi建設運營商,16WiFi對外宣布,北京五環內95%公交車已經正式開通免費16WiFi。這一消息甫一發布,就受到首都多家媒體的關注,一個緊跟著的問題是,公共交通的免費WiFi時代真的來了嗎,它夠快嗎,夠安全嗎?

  根據16WiFi創始人邱朝敏的說法,公交WiFi的上網體驗已經今非昔比,每個用戶最高下載速度可達400k/s,相當於3兆的帶寬,而每輛車可保証50人同時在線的需求。他說,經過3個月的設備拆舊換新工作,整個北京市已有1.2萬輛公交車正式開通16WiFi,成為全國開通數量最多的城市,其中五環內的公交車輛覆蓋率達到了95%。

  公共交通免費WiFi的社會意義不言而喻,根據交通部最新的統計公報顯示:2015年民航日均運送旅客119萬人次、鐵路695萬人次、地鐵3836萬人次、出租車1.1億人次,而公共電汽車日均運送乘客人次高達2.1億,是出行領域的主戰場。

  不過,這些公交WiFi安全嗎?根據邱朝敏的說法,16WiFi是全國首家通過公安部網絡安全新規的公交WiFi運營商,與移動、聯通、電信三大電信運營商聯合定制了車載WiFi行業技術標准,並建起相關安全防線。不過這些背書並不能成為其安全性的保証,邱朝敏說,他們還是從技術出發,採用App連網方式,以及軟硬件結合的安全無線解決方案,一旦發現疑似釣魚WiFi,就會向乘客發出“安全警示”,也會向系統后台報警。

(責編:史雅喬、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