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同居8小時”公益直播在京發起

吳佳佳
2016年12月02日09:4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同居8小時”公益直播在京發起

中國經濟網北京12月1日訊 (記者吳佳佳)12月1日是第29個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題是“攜手抗艾,重在預防”。百度貼吧攜手中國紅絲帶網、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預防控制中心、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全球艾滋病項目中國辦事處,在北京舉辦“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同居8小時”活動,網絡主播@后廠村靜靜與“貼吧尋找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征集活動的貼吧吧友、全職公益人流逝(化名)進行8小時公益直播,吧友流逝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呼吁人們共同努力預防艾滋病的傳播與蔓延。現場邀請了4位艾滋病領域的專家,普及科學、專業性的艾滋病防治知識,娛樂界“新人王”王嘉、百變女王謝佳妤也將做客直播,希望通過他們的力量呼吁更多的年輕人對艾滋病予以重視,提高年輕群體預防意識。

長期以來,許多人對於艾滋病認識不足,甚至存在誤區。艾滋病傳染誤區調查數據顯示,認為同處游泳池會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群達到29%,認為蚊虫叮咬會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比例則均超過50%。高比例的誤區認識直接導致許多人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懷有恐懼與歧視。百度副總裁陸復斌出席這次活動並表示:“此次‘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同居8小時’活動在貼吧的艾滋病論壇吧內征集尋找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由后廠村靜靜與應征而來的貼吧吧友流逝封閉式相處8小時,一同進餐、游戲,與網友、現場觀眾進行互動答疑,努力消除公眾對艾滋病毒感染者的的誤解和歧視。”

流逝表示十分願意將自己從初感染時的備受歧視、到如今勇敢站出來的親身經歷分享給大家,與靜靜、現場觀眾共同呼吁反歧視,喚起公眾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理解和尊重,消除公眾對於艾滋病傳播途徑、食物預防艾滋病、高發人群認知等方面的誤區。

據了解,作為國內艾滋病人群最主要的社群平台,百度貼吧內與艾滋病相關的主題吧用戶已超10萬人,相關貼已過1300萬。通過數據分析發現,80%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艾滋病論壇吧中發言的主要內容是如下這三個方面:1。“求助”,發貼詢問自己的症狀是得病了嗎?症狀惡化怎麼辦?2。“交流”,互相交流患病經歷和治療經驗,互相幫助﹔3。“鼓勵”,分享自己的抗艾歷程,鼓勵他人積極抵抗艾滋病病毒。可以說,百度貼吧給這些吧友們提供了一個最易於交流和互助的平台。也有諸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貼吧坦言,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到艾滋病群體並切實給予幫助。

(責編:趙宇虹(實習生)、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