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許昌 一城勁吹文明風(全國文明城市巡禮)

本報記者  龔金星  人民網記者  李東風
2017年03月31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許昌市民和游客在許昌學院櫻花大道觀賞櫻花。
  牛書培攝(人民視覺)

  “一橋河上橫,詩畫韻無窮。漣漪浞清蓮,花開別樣紅。”河開了,水通了,湖滿了,景美了……古城許昌,在歲月塵封的華章中復活。

  2001年以來,許昌各級干部一任接著一任干、一張藍圖繪到底,走出一條特色創建之路,“全國文明城市”品牌越擦越亮。

  城市文明起於街頭巷陌

  “在許昌,街道上出現垃圾,15分鐘內肯定有人撿。”

  文明城市,難在人的文明。許昌的文明之風,恰恰起於街頭巷陌。

  魏都區解放路與新興路口,一家不到10平方米的理發店,常年顧客盈門。洗頭、剪發、刮臉、吹風,80歲的理發師蔡瑞雲精神矍鑠,手藝嫻熟。

  理發收費2元, 10多年不變。為啥不漲價?河南省十大“正能量代言人”蔡瑞雲說:“開店是為了給大家帶來方便,賺錢不是目的。”

  許昌“創文”,有20年歷史的“許昌市老干部城市管理督導團”功不可沒。87歲的副團長高景照介紹起文明城市創建慷慨激昂,水系治理的調研報告是老人們騎行80多公裡的點滴記錄,《許昌市城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來自於他們的督導建議……

  類似這樣的志願團體在許昌層出不窮。“社區關愛大隊”幫扶孤寡老人﹔“許昌雷鋒團”堅持日行一善﹔“許昌草根愛心群”致力於構建書香許昌……

  “最美”已成為漢魏故都大地上一道絢麗風景。“最美托舉哥”趙笑功托舉墜窗男童浙江揚美名,“最美女兒”張文亞捐肝救母感天動地,“最美消防員”吳孟龍火場救援800余次,“最美企業家”劉少林將誠信視為生命線……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激蕩萬千心靈。

  文明需要傳承。許昌通過建強圖書館陣地、開展讀書活動、免費下載電子書等途徑,打造“書香許昌”、建設文化強市,讓文明融入每個社會細胞中。

  目前,許昌逾300個民間愛心志願組織、15萬人活躍在城鄉。從個人到群體,從群體到品牌,“許昌好人”正成為推動城市文明的強大動力。

  生態文明建設貫穿始終

  碧水悠悠,楊柳依依,水清河暢,景美岸綠。

  每天早晨7點,家住老城區的孫先生習慣騎著“小綠”(公共自行車)來到護城河邊,加入“暴走”上班群。走累了,掏3元錢坐上“水上公交”,不到半小時就可以到達離家10多公裡遠的單位。

  從缺水之城到“五湖四海畔三川,兩環一水潤蓮城”,得益於許昌堅持把生態文明建設貫穿創建全過程。

  道道閘門開,盈盈清水來。500多年歷史的護城河再現“十裡荷花半城柳”的風韻,“泛舟河上、環游許昌”成為現實。2013年5月,許昌以創建全國首批水生態文明城市為契機,克服重重困難,解決“水之源”,開發“水之利”,保障“水之清”,實現了“碧水長流、清水繞城”,為中西部缺水城市做出有益探索。

  漫步許昌街頭,“環河一條路、沿河一片綠、依河一批景”。市區建成126個公園、游園和廣場,“全年常綠、四季有花”。10萬畝林海、90多萬畝花木,“平原林海、天然氧吧”呼之欲出。目前,許昌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40.62%,是全國首個榮膺“國家森林城市”的地級市。

  路見本色,地淨如洗。10多年前,許昌被戲稱為“許臟”。為此,許昌歷屆班子惕厲自省,樹起城市管理的“許昌標杆”。力求精細化,路面“以克論淨”﹔力求智能化,全市17萬個公共設施納入數字化管理﹔垃圾處理“吃干榨淨”,探索實行“戶投放、村收集、鄉集中、縣轉運、市處理”一體化模式,日清運率達100%,無害化處理率95%以上。

  創建不僅是城市“得牌”,更是群眾“得益”。生態惠民是目標,更是承諾。創建中,許昌大力發展低碳產業,推廣清潔能源,推動綠色出行,開展綠色服務,打造“15分鐘健康服務圈”“15分鐘便民服務圈”。

  以創興水,補齊水資源短板,建設水生態文明﹔以創增綠,讓森林走進城市,讓城市擁抱森林﹔以創促管,摘掉“許臟”帽子,提升城市顏值﹔以創惠民,倡導綠色發展,共享美好生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31日 06 版)

(責編:史雅喬、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