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邊檢媽媽”為金盾添暖色(中國道路中國夢)

陸  琦
2017年03月31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守著一個信念、傳遞一份情懷,讓警民關系更親密,讓這世界更美好

  

  女軍人,不僅有“彎弓征戰作男兒”的颯爽,也有“夢裡曾經與畫眉”的柔情。自小生長於軍隊大院,我心中一直向往那種颯爽與柔情。2011年大學畢業后毅然從警,成了江蘇公安邊防總隊太倉邊防檢查站的一名大學生警官。在這裡,我享受著邊關的明媚陽光與和煦春風,也用我的真心和愛心,與這裡的人們結下了深情厚誼。

  太倉港有38.8公裡多的碼頭岸線,居世界集裝箱港口百強榜第三十九位,進出口吞吐量大,外來務工人員也很多。作為邊防檢查站官兵,我們始終心系港城百姓,情牽民生,針對港區特點,積極開展愛民走訪活動。我們發現,這裡有一群特殊的孩子,每逢假期就像候鳥一樣從四面八方來到這父母打工的地方,分散在各個臨時搭建的棚戶區裡。白天孩子的父母們要上班,基本無暇照顧,隻有少數孩子跟年邁的老人在一起,不要說假期裡的功課學習,就連安全問題也令人擔憂。

  如何盡可能地為孩子們提供幫助,讓家長們放心工作?我和戰友們利用走訪或休息的時間,挨門逐戶地了解孩子的生活狀況,將孩子們的家庭基本情況以及興趣愛好等詳細登記在冊,然后把他們編成小組,形成假期活動集體。我們給孩子們購買了必需的學習用品和書籍,給他們講故事,陪伴他們讀書和活動。還邀請孩子們到營區參加“警營開放日”“六一歡樂行”“七彩廚藝展”等活動,讓孩子們在活動中增長了知識,得到了更多的快樂。

  有年冬天,我在愛民走訪活動中得知,太倉沙溪鎮有個女嬰玲玲,出生不久便被確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獨自撫養孩子的媽媽蔣女士因生活拮據,難以承受巨額的醫療費用,幾乎放棄了對孩子的治療。我與同事去她家裡看望,眼前的情景著實令人心酸,母女二人蝸居在雜亂的小房間裡,家中幾乎沒有一件像樣的家具,病弱的孩子穿著單薄的衣衫哭得小臉通紅。我們回部隊后,在單位內部籌集愛心治療款和過冬衣物,並將款物及時送到了孩子家中,不斷鼓勵蔣女士樹起生活信心。此外,還和當地行政村村委會溝通,協調解決母女二人的醫藥困難和生活之需。

  在我們的共同努力和社會各界的資助下,小玲玲的病得到了及時救治,小臉也逐漸長胖了,露出了可愛笑容。此后,我和同事們有空就會去看望她們,每次去的時候,蔣女士總是動情地說:“是你們幫助我們娘兒倆渡過了難關,救了我的孩子,你們也是這孩子的親媽!”從此,孩子就叫我們“邊檢媽媽”。這件事情被當地媒體報道后,“邊檢媽媽”的稱呼迅速飄進了太倉的大街小巷。

  幾年來,“邊檢媽媽”給當地群眾留下了難忘的印象。然而,我覺得我們只是在守著一個信念、傳遞一份情懷,讓警民關系更親密,讓這世界更美好。如今,我雖然調離了原來的工作崗位,但節假日有空時,依然會回去看看孩子們。我想用這種方式,盡力把情和愛傳遞在這塊熱土、留在駐地百姓的心中,為金色盾牌增添暖色。

  (作者為江蘇公安邊防總隊江陰邊檢站警官)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31日 05 版)

(責編:史雅喬、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