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福建福清婚喪嫁娶從簡省下錢做慈善

2017年07月27日13:31 |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小字號
原標題:婚喪嫁娶從簡省下錢做慈善

  據新華社福州電(記者沈汝發)原來婚喪嫁娶都在酒店辦,一場下來要幾萬元,現在基本都在家裡辦,幾千元就可以搞定,節省下來的費用用於做公益。這是福建福清市“移風易俗”后發生的變化。

  福清市是福建經濟最為發達的縣市之一,長期以來紅白喜事攀比浪費現象嚴重。“好面子,婚喪嫁娶、滿月周歲都要大擺宴席,有錢沒錢都要大辦特辦。”福清市新厝鎮紀委書記孫瑞平說,這種人情往來風盛行,許多農村家庭深受其苦,“死都死不起。”

  針對這種現象,福清市紀委出台規定,嚴格規范黨員領導干部婚喪喜慶操辦等事宜,要求婚喪嫁娶一律從簡,堅決抵制封建迷信活動。

  新厝鎮江兜村黨總支書記王武林說,現在村裡辦喜事不超過30桌,每桌不超過1000元,喪事一般不超過3個花圈,樂隊最多隻安排一隊。

  王先雕老人在過70歲生日的時候,將家裡准備辦酒席的錢省了下來,捐給村裡用於建設公園。“一共捐了3萬多元,我們將公園命名為愛心公園。”王武林說。記者看到,許多村民在公園裡鍛煉、納涼、游玩。

  婚喪嫁娶從簡、節省費用做慈善在福清市已經蔚然成風。據介紹,福清市438個行政村均修改制定了禁止紅白喜事攀比的“村規民約”。江鏡鎮玉桂村實施新的“村規民約”僅4個月,村裡的17例喪事就節省了上百萬元。

(責編:賀迎春、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