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四川調查“格斗孤兒”事件 俱樂部有權收養監護嗎

2017年07月27日13:37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調查“格斗孤兒”事件 俱樂部有權收養監護嗎

  近日,一段被描述為“格斗孤兒”的視頻在網絡上引發熱議。視頻中,兩名小男孩正在進行激烈的搏擊比賽。據視頻介紹,兩名小男孩今年隻有14歲,均是孤兒,目前被四川省成都市恩波格斗俱樂部收養,平時在該俱樂部練習綜合格斗,偶爾還參加商業演出。

  事件經媒體報道后引發社會高度關注。目前,成都市教育、民政、公安部門已介入調查。涼山州教育部門也趕赴成都,了解處置該事件。

  收養監護有何條件

  身居鐵籠之中,沒有防護裝備,隻戴著一副拳套,拳打腳踢……視頻中的主角是14歲的小龍和小吾,他們都來自四川涼山。小吾的雙親去世,無依無靠的他被成都恩波格斗俱樂部收養,每天練習綜合格斗術。

  隨著視頻的迅速傳播,“格斗孤兒”事件引發各界熱議。對此,輿論場上出現兩種不同的聲音:一種聲音認為“格斗孤兒”絕對不能被文明社會所容忍,必須把這些孩子解救出來,送回學校、送回父母身邊﹔另一種聲音則認為,“格斗孤兒”面臨的是“不打拳就要回家吃煮洋芋”的生活,把他們攆回家生活更苦,打拳起碼有肉吃。

  持第一種觀點的網友認為,按照義務教育法規定,適齡兒童必須進入義務教育學校接受義務教育,任何人都不能剝奪孩子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這些孩子應該回到學校,好好念書。持類似觀點的網友不在少數,其中一些網友還認為該俱樂部以收養之名,讓這些未成年人從事格斗這樣的危險運動並可能從中牟利,已涉嫌違法。

  持第二種觀點的網友則提出,該俱樂部做了好事,給了這些兒童“一個更好的出路”。在孩子打拳還能有肉吃、回家隻能吃洋芋的情況下,他們的迫切訴求與其說是接受教育,不如說是告別食不果腹的生活狀況。孩子回家了誰管?去偷去搶怎麼辦?隻要教育能跟上就好,這起碼是一條出路,至少能鍛煉身體。

  對於網上的觀點,四川省律師協會公益法律服務工作委員會主任杜偉認為,恩波格斗俱樂部不符合收養法規定的收養主體,不具備收養資格。根據收養法規定,如果是收養未成年人,其主體身份應當是符合條件的社會福利機構或者收養人。俱樂部顯然不是社會福利機構,而作為收養人的個人,根據收養法第三條的規定,首先收養不得違反計劃生育法律、法規,即最多收養兩名未成年人。根據俱樂部負責人的表述,該俱樂部已經收養了400余名兒童,這顯然是有問題的。

  “如果是非收養關系,那麼對於未成年人應當是其監護人。”杜偉分析說,俱樂部要成為監護人,應當滿足民法總則第二十七條第二款第(三)項的規定,即其他願意擔任監護人的個人或組織,須經未成年人所在地的居委會、村委會或民政部門同意。而根據現有的報道反映出來的情況,該俱樂部很有可能沒有或者無法取得監護人資格。

  恩波格斗俱樂部是否違法收養孤兒?撫養過程中是否存在虐待孩子的現象?他們是否按法律規定滿足了孩子的九年義務教育……目前,相關部門正在調查。

  孩子將重返校園

  “到了成都以后,我們與提前到的一個縣的相關部門會合,就他們了解的情況做了一個對接。根據他們了解的情況,這個俱樂部確實有我們涼山的未成年人在裡面進行訓練。”涼山州教育局基礎教育科科長宋剛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

  宋剛介紹,在成都恩波格斗俱樂部進行格斗訓練的400多名孤兒中,確實有來自涼山州的孩子。他表示,視頻傳出當天,涼山州教育局就要求在全州范圍內對相關情況進行清查、統計。

  7月22日,涼山州布拖縣教育局就已向全縣所有學校發出了通知,要求各校核實是否有本校學生前往該俱樂部,特別是在校孤兒學生,同時要求下學期開學之后,各校要認真核實未到校學生的去向,並以書面形式上報州黨委政府和教育局。

  記者了解到,這家名為恩波格斗的俱樂部位於成都郫縣,是於2000年私人出資創立的一支武術散打隊,其創立初衷之一就是“收養”孤兒,從第一批的30個孩子發展到如今超過400個。這些被“收養”的孩子大多失去雙親或無依無靠,他們的生活與格斗手套緊緊地綁在了一起。

  對於究竟有多少涼山州的孩子在該俱樂部打拳,宋剛表示,目前仍在核實當中,因為學生已經放假,統計起來相對麻煩,並且現在教育部門所能統計的,隻能是有學籍的未成年人,沒有學籍的,他們暫時無法統計到。

  涼山州委書記林書成表示,“格斗孤兒”被報道后,成都市公安局已著手調查,涼山州也派出關工委和教育局跟進此事。至於孩子們的受教育問題,林書成說:“如果他們已讀完初中,愛好打拳,那得由孩子自己選擇。”

  記者了解到,涼山州教育部門已經和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民政局進行了具體事宜的對接,成都市政府對此事高度重視,正由成都市公安局牽頭調查。

  宋剛告訴記者,待調查結果出來后,來自涼山的未成年人或將被帶回涼山,安排他們重返校園,但怎麼接、接回去后具體怎麼安置還需要進一步研究。他說,這些孩子回到涼山后,並不會像網上說的隻吃洋芋,目前涼山民族縣的住宿學生每個月都有170元住宿補貼,營養改善計劃的伙食補貼也從4元漲到了4.5元,學生需要的肉、蛋、奶都能夠得到保証。

(責編:賀迎春、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