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愛心”被消費 “捐款”變玩笑——揭開偽慈善事件的真面目

2017年07月28日14:1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愛心”被消費 “捐款”變玩笑——揭開偽慈善事件的真面目

  近來,分別發生在陝西和河北的兩起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一是陝西高校學生參加的愛心支教卻變成了收費輔導班﹔另一起是某企業聲稱為希望小學捐贈的20萬元最終縮水為2000元。專家認為,兩起事件雖表現形式不同,但同樣是傷害了真公益、真愛心的偽慈善。

  以“愛”為名斂財

  一名來自陝西某高校的學生告訴記者,6月底放假前,她在QQ群裡收到一個“義務愛心支教”的宣傳,支教活動地點在安康。這名學生是安康人,覺得可以利用暑期時間為家鄉的孩子做點好事,因此報名參加了這一“義務愛心支教”活動。

  可是,等她去了之后才發現,事實和想象中的支教有出入,負責人讓他們挨家做宣傳,還以收取教材費為由,向每家收費。就在對此事有懷疑的時候,學校輔導員在班級群裡通知,這個所謂的“陝西愛心支教聯盟”以營利為目的,提醒大家不要參加。

  “陝西愛心支教聯盟”的宣傳冊宣稱,其是2009年由幾名高校社團負責人共同發起,活動的領導和組織單位是陝西尚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網上信息顯示該公司的經營范圍為:文化藝術交流活動的組織策劃(不含演出)﹔系統內部職(員)工培訓﹔教育軟件的開發、銷售等。

  記者從漢中市教育局了解到,經教育部門調查,此次“支教助學”活動是由陝西尚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組織,聘請一些在校大學生,打著“愛心支教”的旗號,在漢台、勉縣、南鄭部分鄉鎮開辦以賺錢為目的的暑期培訓班。陝西尚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屬於以經營為目的的注冊公司,無舉辦教育培訓班資質,屬無証違規辦學行為。

  目前,漢中市教育局已要求相關縣區教育體育局、鎮人民政府,按照“屬地管理”原則,組織鎮綜治辦、派出所、市場監管所、文衛辦等職能部門立即對違規培訓點關停取締。各鎮培訓點已全部關停取締。

  以“善”為名做戲

  如果說“愛心支教”被當成營利的工具,讓善良的大學生們失望痛心,那麼以捐款為名做戲,則是對慈善行為的褻瀆。

  近日,河北省邯鄲市一次拍賣捐贈活動在網上引發熱議。一家企業在捐贈儀式上稱,將捐款20萬元給一所希望小學,並舉著“中國工商銀行20萬元”的現金支票模型與受助學生合影留念。之后該企業卻聲稱這個模型只是“道具”,現實中隻能捐款2000元。更蹊蹺的是,儀式之后,這家所謂的“企業”就消失不見,連工商信息都無法查詢到。

  河北涉縣關防鄉后池村新愚公希望小學副校長劉榜年對記者回憶說,6月25日,愛心組織“漠然的釋懷”成員程雲與他取得聯系,稱由華夏傳奇藝術品交流中心組織拍賣會,捐助他們小學8名貧困學生,給予每人2000元。之后該校經過篩選確定了6名貧困生。為確保學生安全,學校決定到時由劉榜年帶隊前往邯鄲。

  劉榜年與6名受助學生於7月1日14時被接到邯鄲某酒店拍賣會現場。拍賣會上,主持人宣布華夏傳奇藝術中心邯鄲分公司將向后池村新愚公小學捐贈20萬元,並讓受助學生與捐助方合影留念。儀式結束后,捐助方僅現場向6名貧困學生捐款2000元,在劉榜年追問20萬元捐贈事宜時,捐助方稱20萬元支票是道具,做給現場觀眾看而已。

  記者在聯系華夏傳奇藝術中心邯鄲分公司時,對方的手機一直處於關機狀態。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中也查不到華夏傳奇藝術中心邯鄲分公司、華夏傳奇藝術中心、華夏傳奇藝術品交流中心的相關信息。邯鄲市工商局的一位負責人稱,該公司並未在河北省內的工商部門進行注冊,其背后企業由於信息不全,目前也無法搜索到,因此具體辦公地點不得而知。

  慈善不容被抹黑

  假借“慈善”的幌子,消費的不只是一片愛心,有損的不只是社會公德。

  7月17日,陝西師范大學團委發布了禁止本校學生參與“陝西愛心支教聯盟”的聲明,提醒學生提高警惕,不要參與到此類組織中,以免給自己、學校和社會造成不良影響。關於此組織對該校造成的名譽損失,該校將保留法律追究責任的權利。一切由該校組織的愛心支教和知識援助活動皆以校團委官方發布為准。

  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社會工作與社會政策系教授吳帆認為,隨著支教事業的蓬勃發展,越來越多的大學生投入到這一公益活動中,這本是一件好事。但隨之而來的一些亂象也提示我們,支教活動應當在規范有序的組織和指導下進行,相關部門需要加強監管。

  “所謂陝西愛心支教聯盟能夠大張旗鼓借支教名義進行有償補課活動,說明相關主管部門監管存在缺位現象。”吳帆說,“支教是一件嚴肅的事情,主管部門應當對相關支教活動的開展進行監督管理,同時加強與高校支教團體的對接和溝通,防止其上當受騙。”

  而對於虛假捐款事件,慈善人士認為,捐贈是嚴肅的事情,不應是“兒戲”,企業捐款20萬元的影響力肯定遠大於2000元,有些企業希望利用慈善活動為自己擴大社會影響力,但實際執行過程中卻企圖“打擦邊球”,利用蒙混過關的方式,“花小錢辦大事”。

  河北大學政法學院法律系主任陳佳表示,慈善贈與庄重嚴肅,贈與人雖事后表示贈與活動並非出於本意,但由於其贈與場合的嚴肅性及贈與目的的明確性,再加上贈與人之前的一系列行為,都可以証明其贈與的意思給人的表象是真實的,因此該學校可嘗試通過法律來維護自身權益。(記者胡浩、許祖華、楊喆、趙鴻宇、李繼偉)

(責編:賀迎春、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