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民政部:網絡求助不屬於慈善募捐 平台應加強審查甄別且設置求助上限

2017年07月31日08:2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民政部:網絡求助不屬於慈善募捐 平台應加強審查甄別且設置求助上限

  民政部30日公布了兩項互聯網募捐信息平台的行業標准,明確網絡求助行為不屬於慈善募捐,其信息真實性由提供方負責,信息平台對個人求助應加強信息審查甄別、設置救助上限、做好風險防范提示和責任追溯。

  這兩項標准是《慈善組織互聯網公開募捐信息平台基本技術規范》和《慈善組織互聯網公開募捐信息平台基本管理規范》,於2017年8月1日起實施。

  兩項行業標准強調,在平台上進行募捐的主體應是獲得公開募捐資格的慈善組織,其他組織、個人包括平台本身沒有公開募捐資格。平台應驗証慈善組織的登記証書、公開募捐資格証書,不應為不具有公開募捐資格的組織、個人提供公開募捐信息發布服務。

  兩項行業標准規定,公開募捐信息不應與商業籌款、網絡互助、個人求助等其他信息混雜。平台應明確告知用戶及社會公眾,個人求助、網絡互助不屬於慈善募捐,真實性由信息提供方負責。個人為解決自己或者家庭困難,提出發布求助信息時,平台應有序引導個人與具有公開募捐資格的慈善組織對接,並加強審查甄別、設置救助上限、強化信息公開和使用反饋,做好風險防范提示和責任追溯。

  兩項行業標准要求,平台應平等、公正地對待公開募捐活動,建立統一、公平的信息發布機制,為全國范圍內的慈善組織提供服務,不因慈善組織的地域或規模發生服務差異,不應拒絕服務符合條件的慈善組織﹔應對公開募捐信息進行合理排序和展示,並提供公平公正服務,不應有競價排名行為﹔應履行信息公開義務,至少每半年向社會公告一次平台運營情況,接受社會質詢。(記者羅爭光)

(責編:賀迎春、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