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甘肅推動學前教育向貧困地區延伸

村裡有了幼兒園

本報記者 柴秋實
2017年08月03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夏日午后,隴中寂靜的大山突然被笑聲、歌聲喚醒。在甘肅省定西市安定區符川鎮紅庄村,白牆紅頂、屋舍明淨的紅庄幼兒園裡,孩子們和老師劉榮梁一起擠在“搖搖船”上,放聲唱著“我是一個粉刷匠”。

  剛走到幼兒園門口記者就看到這一幕:扎著兩個羊角辮的小姑娘霍紫涵,鬆開一直拽著外婆的手,迫不及待地沖進了幼兒園。對這個纏著藍色頭巾的老太太來說,娃娃有人管了,自己也可以騰出手來多做點農活兒。

  “村裡的幼兒園是去年修好的,娃娃上學都免費了,方便得很!”在外婆看來,上了大半年的幼兒園,小紫涵變得愛唱愛跳,活潑多了。

  像紅庄村這樣,把幼兒園建在村民家門口,不僅讓貧困地區的孩子能就近接受學前教育,也能相應減輕村民負擔。

  近幾年來,甘肅省通過調整教育資源布局,探索公建民營、民建公助等靈活多樣的辦園模式,推動學前教育向貧困地區鄉村延伸,已基本實現鄉鎮、58個貧困縣1500人以上行政村、17個插花縣行政村、革命老區行政村、藏區行政村幼兒園“五個全覆蓋”。

  2016年,甘肅省建設幼兒園2465所,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90%,高於全國平均水平,比上一年提高15%。全省已按照每年每生1000元的標准,共對163.4萬多名幼兒發放資金7.76億元。

  想要建好幼兒園,關鍵還得有個好老師。紅庄幼兒園老師李鴻武是美術專業畢業,大學畢業后曾經在北京當過幾年美術培訓教師。“選擇回鄉的理由很簡單,父親總覺得‘吃公糧’的才是正經工作。”李鴻武說,當一個自閉口吃的留守兒童,第一次在放學時對他清晰地說出“老師,再見!”時,那種滿足感可以消除自己在深山裡教學的孤單寂寞。

  為提高這些幼兒教師的待遇水平,根據甘肅省政府出台的2017年為民辦實事實施方案,像李鴻武這樣到公建民營村級幼兒園服務的高校畢業生,由省財政給予每人每月1500元的生活補貼。同時,用人單位支付的工資報酬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並按規定為畢業生辦理社會保險。據甘肅省教育廳介紹,該省今年將繼續引導1000名高校畢業生到公建民營的村幼兒園服務。加上現有的3000名大學生,該省將有4000名高校畢業生在村幼兒園服務。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