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中國全自動無人駕駛輕軌車輛將落戶馬來西亞

“我們期盼一條綠色交通線路”

本報赴馬來西亞特派記者  俞懿春
2017年08月04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馬來西亞中車軌道交通裝備有限公司將為吉隆坡輕軌三號線提供40列全自動無人駕駛輕軌車輛。圖為不久前,在該公司的列車調試車間內,當地員工正在調試為馬來西亞“安邦線”生產的輕軌車輛。
  本報記者 俞懿春攝

  核心閱讀

  8月2日,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簡稱“中車株機公司”)牽頭組成的聯合體與馬來西亞國家基建公司簽訂供貨合同,將在未來兩年內為吉隆坡輕軌三號線提供42列車輛。訂單中的40列車輛將在中車株機公司旗下馬來西亞中車軌道交通裝備有限公司(簡稱“馬來西亞中車公司”)制造。令人矚目的是,這是首個由中國企業牽頭主導的海外全自動無人駕駛輕軌車輛項目,對於中國軌道交通裝備“出海”具有裡程碑意義。

 

  列車自動駕駛技術達到世界最高水平

  吉隆坡輕軌三號線是馬來西亞國家陸路公共交通總體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以距離吉隆坡市中心8公裡的雪蘭莪州白沙羅區萬達鎮為起點,向西南方向延伸至巴生,全長37公裡,沿途設26個站點,覆蓋200萬居民。該線路預計2020年完工,屆時每日可服務乘客約7.4萬人次。

  中車株機公司牽頭組成的聯合體向吉隆坡輕軌三號線提供的列車將是馬來西亞第一批投入運行的6節編組無人駕駛列車,運行最高時速可達80公裡,最大載客量為1271人。輕軌三號線所有列車都會配備無氟空調系統和無石棉摩擦制動材料,當地民眾紛紛表示:“我們期盼一條綠色交通線路”。

  “我們考察了他們的專業程度,以及他們所提交的材料。十分確信,這個聯合體將為這一工程提供最有價值的服務。”馬來西亞國家基建公司首席執行官阿茲米告訴本報記者。

  目前世界上列車自動駕駛技術有4個級別——GoA1、GoA2、GoA3、GoA4。中車株機公司為吉隆坡輕軌三號線提供的無人駕駛車輛將採用GoA4級別技術,代表了機械、電子、電氣及控制技術在軌道交通車輛應用中的最高水平。中車株機公司副總工程師柳曉峰表示,該級別技術能夠讓車輛在控制中心的統一控制下實現全自動運營:自動實現休眠、喚醒、准備、自檢、自動運行、停車等,以及在故障情況下實現自動恢復,不需要任何司機和乘務員參與。

  在馬來西亞國家基建公司主席伊斯邁爾·亞當看來,組成聯合體的企業無論是交付記錄、過往經驗,還是產品品質均獲得認可,“相信在中車株機等簽約公司的配合和努力下,吉隆坡輕軌三號線項目一定能保質保量按時完成。”

  中馬軌道交通領域合作邁上新台階

  該項目標志著中國研發的無人駕駛列車向海外邁出重要一步。“無人駕駛列車體現了當今軌道交通發展的需求,其特點是高效。我們也為項目進行了輕量化設計,使用了許多新的材料,使其更加環保高效。”中車株機公司董事長周清和告訴本報記者,“此次贏得訂單豐富了我們的產品平台,讓我們走出去更有實力和底氣。”

  “三軌受流、四軌回流”技術是此次無人駕駛列車項目的最大特色之一,也是中國軌道交通裝備行業的首創。柳曉峰介紹,這項技術能夠進一步提升車輛機電系統的運營安全性與穩定性,“目前全世界採用四軌回流技術的項目為數不多,該項目對於中國和海外的示范效應都很明顯。”

  全自動無人駕駛輕軌車輛項目的簽訂,標志著中國和馬來西亞在軌道交通領域的合作又邁上一個新的台階。中車株機公司進入馬來西亞市場,正逢馬來西亞軌道交通系統更新換代、快速發展時期。馬來西亞需要通過現代化的軌道交通裝備來提升交通水平,這也給中車株機公司“走出去”提供了廣闊市場空間。

  合作升級帶動軌道交通產業聯合出海

  隨著合作項目的不斷深入,中車株機公司與馬來西亞的合作模式也由最初的輸出產品,升級到綜合輸出產品、技術、制造、服務和管理的模式,由最初的企業單一出海,升級到帶動軌道交通產業集群聯合出海。

  目前,中車株機公司在馬來西亞設立了兩家子公司和一家合資公司,分別承擔列車維護保養服務和制造任務,員工本地化率超過85%。

  每天晚上零點至凌晨6點,距離吉隆坡市中心三四十公裡處的一座廠房總是燈火通明。這裡是吉隆坡最繁忙的南北線38列動車組的維保基地,也是吉隆坡中車維保有限公司分布在馬來西亞的6個維保基地之一。維保基地負責人楊曉權告訴本報記者,自2012年正式運營以來,吉隆坡中車維保有限公司的檢修效率和質量不斷提高,目前超過90%的營業收入來自本地市場。

  馬來西亞此前沒有軌道交通裝備行業公司,也沒有專門培養該行業人才的院校。2015年10月正式投產的馬來西亞中車公司不僅發揮了生產基地的功能,更成為馬來西亞本地人才的孵化器,並逐步帶動發展起當地幾乎空白的軌道交通裝備產業鏈。

  中國中車董事長劉化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在“一帶一路”合作背景下,中國中車倡導與馬來西亞和東南亞其他國家秉承互學互鑒、互利共贏、開放包容的精神,深度開展合作,共同推動產品的迭代升級、技術的更新換代。

  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表示,在中車株機公司幫助下,實現了馬來西亞動車本土制造。雙方合作建立的公司為馬來西亞提供了大量就業機會,帶動了馬來西亞經濟的發展。

  (本報吉隆坡8月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4日 21 版)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