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地震發生后,救援人員迅速打通生命通道——

撤離九寨溝

白皓 王鑫昕 田文生 沈方偉 李曉蕾
2017年08月10日09:0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8月9日,武警水電救援人員在九寨溝地震災區轉移受災群眾。葛強俊/攝(新華社發)

8月9日傍晚,通過77集團軍某陸航旅救援直升機從九寨溝震區轉運出來的首批傷員抵達成都,來自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四川省人民醫院的急救人員從飛機上接下重傷員。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王鑫昕/攝

8月9日下午,武警四川應急救援部隊官兵正在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拉網式搜尋幸存者。汪龍華/攝

 

  欣賞完一天九寨溝的美景,上海游客魏巍帶著兒子回到了九寨溝喜來登酒店的4樓客房。就在她走進浴室、打開水龍頭准備洗澡的瞬間,房間開始劇烈搖晃。

  “站不穩,怎麼都站不穩!”魏巍急了,扶著牆壁移步,抓起睡衣穿上,沖出浴室。房間裡的兒子也是第一次遇到地震,母子倆抄起一包衣物,腳步踉蹌地打開房門,頓時,一陣煙塵向他們扑來。

  淡定!淡定!魏巍反復提醒自己,摸索著走了出去。走到電梯間時,她告訴兒子不能坐電梯。此時,晃動開始減弱,牆上落下的灰塵讓能見度低了許多,幸好兒子在過道裡找到了綠色的逃生通道標志,母子倆扶著樓梯,三步並作兩步跑出了酒店。

  對於這對母子而言,一場注定終身難忘的災后撤退就此開始。

災后游客參與救治傷者

  當魏巍和孩子沖出酒店時,已經有不少滿臉驚恐的游客站在酒店大堂前。魏巍穿著睡衣,感覺腳下襲來陣陣寒意,兒子還穿著背心短褲。

  5分鐘后,酒店工作人員把游客引到附近一個空曠的小廣場上,遠處的山體還在顫動,依稀能看到落石騰起的煙塵。

  當時,廣場上大約聚集了130名孩子,雖然驚慌,但並未失去秩序,家長們忙著安撫孩子的情緒。酒店工作人員告訴大家地震的最新消息,特別提醒大家不能離開廣場,以免山體滑坡造成更大傷害。

  “現場有醫生嗎?”酒店工作人員在廣場上大喊,“有願意做志願者的嗎?”

  幾名原本來旅游的醫生應聲舉手站了出來,現場為受到外傷的游客緊急處理。另外十幾名熱心的游客也站了出來,表示願意為大家做志願服務。

  23時許,酒店工作人員冒著余震從樓上抱出120多床被子,“孩子、老人、孕婦優先!”志願者們開始維持秩序,家長帶著孩子陸續領到了棉被。

  孩子們裹著棉被,情緒漸漸穩定下來。魏巍告訴有些驚慌的兒子,必須抓緊時間睡覺,才能有體力轉移出去。

  “那余震來了怎麼辦?”

  “媽媽會叫你。”

  在魏巍的安撫下,兒子很快睡著了。現場平靜下來,廣場上的孩子們陸續睡著。志願者和酒店服務員一起,幫助游客從房間取出行李,“一層樓一層樓分批進入,酒店當時已停水停電,隻能借著房間裡的應急電筒光把行李拿出來。”魏巍說,自己當時的想法就是盡快離開九寨溝。

在震中受傷的工作人員一路護送游客撤離

  凌晨1時,九寨溝縣一位副縣長走到小廣場,明確告訴魏巍和所有在場的人,政府已征用了附近區域的所有旅游車輛,會盡快安排大家撤離,“一個人都不會落下。”

  “感覺心裡踏實了一點。”魏巍在朋友圈裡發了9張人們在廣場上過夜的照片,配了一句:祝福我平安回來吧,我在震區。

  凌晨3時,撤離登記開始了。散客在酒店工作人員處登記,跟旅行團的游客統一在旅行社負責人處登記,直到清晨6時,天已經蒙蒙亮,廣場上的數百名游客才登記完畢。

  這一夜,魏巍甚至能清晰地聽到山上大石頭滾落到公路的聲音。

  早上7時,陸續有大巴車在廣場周圍集中,救護車鳴響警報穿行,一夜沒合眼的她感覺離開震中的希望就在眼前,又在朋友圈發了一條信息:希望可以早些離開。

  8時30分,魏巍登上12號大巴車,車上每人一個座位,9時許,大巴車發動,從九寨溝出發,駛向臨近的綿陽市平武縣。

  一位隨車的工作人員向大家介紹了撤離的目的地,說了很多安慰大家的話,魏巍看見這位工作人員頭上還纏著紗布,衣服上還有斑斑血跡,顯然,他在昨夜的地震中受了傷。

  憂心如焚的魏巍感覺一路上車開得“非常非常慢”,盡管她不能透過窗戶聽到外面的聲音,但能看到急駛而過的救援車輛和山上落石激起的煙塵。

  交警和武警在很多路口向上仰望,通過肉眼觀測山體情況,每當有大石頭滾下時,就趕緊攔停車輛,等山體稍微穩定后,再指揮車輛碾著石塊通過。

  一路驚魂,從9時到16時,大約100多公裡山路,12號大巴車整整走了7個小時,一路上,有志願者往車上送了兩箱礦泉水。

  當他們抵達平武縣時,縣城的志願者為大家送上了沙琪瑪和小面包。魏巍懸著的心總算徹底放了下來,接下來就是通往成都的高速公路。這次撤離九寨溝,對魏巍母子而言,像是一場驚魂之旅。她在朋友圈裡寫道:給我的寶貝點贊,他很勇敢!

重慶游客捎上了素昧平生的昆明游客

  地震發生時,重慶市民王磊一家剛剛在九寨溝溝口一家酒店辦完入住手續。

  當天上午,他們從成都出發,自駕前往九寨溝,准備8月9日開始期待已久的游覽行程。

  剛放下行李准備躺下休息,王磊就突然感覺不對勁,房屋開始晃動,“整個人都站不穩了”。經歷過汶川大地震的他立即反應過來,“應該是地震了”,他趕緊翻身抱起6歲的孩子,和妻子一起離開房間,從樓梯間慌忙跑向空曠平地。

  當晚,他和大約300名游客被安置在酒店的露天停車場。酒店提供了棉被、食物和水,“晚上有幾次余震讓人睡不著,但室外總體是安全的,大家就放心了一些。”

  次日,他跟隨車流從九寨溝撤離,一位當地人往他車裡塞了幾瓶礦泉水和兩袋餅干,囑咐他路上小心。對方沒有收取他的錢,“還要啥子錢喲,一路平安就好!”

  路過一家加油站時,王磊發現兩個人到處張望,盡管和他們素昧平生,仍然讓他們搭乘自己的車一同離開。王磊上車后才知道,這是來自昆明的兩位自由行游客,當時還沒有找到撤離的車輛。

  “雖然大家都很慌,但撤離的路上沒有混亂,私家車和大巴車一起往外走,很有秩序,並沒有隨意超車插隊的現象。”他說。

  大量的自駕旅客從溝口出發往綿陽市平武縣方向轉移,盡管沿途有交警指揮交通引導撤離,但由於部分路面有碎石阻隔,導致行車異常緩慢,從九寨溝前往平武縣的100多公裡道路,他們走了整整6小時。

  分別時,這對此前素昧平生的“生死之交”緊緊相擁,“那一刻,我們感覺到信任的美好、活著的美好。”

  記者在現場看到,當一輛輛載著旅客撤退的大巴和進入災區的救援車輛逆向行駛相遇時,很多游客都自發地鼓掌,“我們發自內心地感激他們!”

  本報九寨溝8月9日電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