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和平方舟與斯裡蘭卡海軍首次舉行國際人道主義醫療救援聯合演練

2017年08月11日09:36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和平方舟與斯裡蘭卡海軍首次舉行國際人道主義醫療救援聯合演練

  和平方舟與斯裡蘭卡海軍首次舉行國際人道主義醫療救援聯合演練

  當地時間2017年8月8日下午,正在執行“和諧使命-2017”任務的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與斯裡蘭卡海軍在科倫坡港成功舉行了一場國際人道主義醫療救援聯合演練。

  14時許,中斯海軍醫護人員正在和平方舟上進行戰傷救治技能交流時,突然接到我駐斯裡蘭卡大使館轉來的海上傷員救助信息:距科倫坡港西南方約10海裡處,一艘中國集裝箱貨船在修理自帶救生艇引擎時,不慎引起燃燒並爆炸,導致2名船員受傷,其中1名落水,現落水船員已被撈起,2名船員均傷勢嚴重,請醫院船提供支援。

  和平方舟立即啟動應急救援機制,連通海天生命通道,准備接收傷員。經過商議,中斯海軍2名醫護人員搭乘和平方舟救護直升機模擬緊急起飛,前往事發地點。在傷員轉運過程中,中斯海軍醫護人員攜手對受傷船員進行了止血、包扎、固定和初級生命支持處置,穩定傷情,保証其轉接途中生命安全。

  14時55分,救護直升機搭載傷員飛抵和平方舟。

  說時遲那時快。和平方舟醫院船飛行甲板,正在待命的救護搬運組緊急登機,按照先急后緩的原則,先后將傷員搬到擔架車上,在保証醫護不間斷的前提下,快速將傷員送至醫院船檢傷分類區。

  中斯海軍醫護人員立即對傷員進行開放氣道、休克復蘇、傷情評估等處置。經現場綜合診斷,一名傷員因生命體征不穩,被緊急轉運至搶救區進行搶救﹔另一名傷員,生命體征平穩,但需緊急實施手術治療。

  “這名傷員傷情系爆炸后落水所致,包括休克、額面部挫傷、海水浸泡傷……”海上醫院醫生紀世召與斯方醫生仔細檢查並組織專科會診后,明確診斷,確定救治方案。

  另一名傷員被迅速送往手術室,中斯醫護人員聯合對傷員進行緊急胸部清創縫合術。手術室內氣氛凝重,手術緊張有序地進行著。15時40分許,2名傷員均轉危為安,被陸續轉運至病房,聯演圓滿結束。

  “今天以直升機救護、甲板傷員轉運、聯合醫療救治、傷員快速后送等科目為一體的國際人道主義醫療救援聯演,雙方在很短時間裡,進入角色,緊密協作,完成得很出色。”35歲的斯海軍骨科醫生斯瓦盧奔全程參與了演練,他對和平方舟先進醫療設備和醫護人員專業水平深表贊嘆:“救死扶傷是我們醫護人員共同使命,對我來說,能參與這次演練是件激動人心的事,通過一邊參演,一邊向中國海軍同行學習取經,收獲頗豐。”

  在演練現場,斯裡蘭卡軍隊醫生、國防大學醫學院學員以及斯裡蘭卡地方大學醫學院學生等150多人興致勃勃觀摩了此次演練。在斯期間,和平方舟還組織專家醫療隊一行15人,赴斯海軍總醫院與斯海軍醫護人員開展聯合查房活動,進行心肺復蘇等專題授課、實操培訓,積極開展雙向醫學交流。

  “此次演練是臨時增加項目,是中斯兩國海軍深化交流與合作的充分體現。”演練前,“和諧使命-2017”任務指揮員管柏林與斯海軍衛生部部長塞那羅帕·加亞瓦達那少將在和平方舟上進行了會談,雙方一拍即合,推動並指導了此次演練。加亞瓦達那表示:“和平方舟不僅為當地軍民送來了免費醫療服務,更重要的是為斯海軍送來了技術和友誼。”

  就在和平方舟8月9日緩緩駛離科倫坡碼頭時,斯海軍軍樂隊專門演奏了一首中國歌曲《歌唱祖國》,作為送給中國朋友的特殊禮物。中斯海軍官兵在嘹亮的軍樂聲中,依依不舍,揮手告別。江山/攝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