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共青團第二次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召開

2017年08月21日08:3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本報訊(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王雪迎)共青團第二次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8月18日在烏魯木齊召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出席會議並致辭。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秦宜智出席會議並講話。

  雪克來提·扎克爾在致辭中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團中央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疆方略,把支援新疆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在青少年民族團結教育、各族青少年交友聯誼、青少年學業就業創業、選派優秀年輕干部援疆、團干部教育培訓、擴大西部計劃新疆專項規模、團的基層組織建設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為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提供了有力支撐。

  雪克來提·扎克爾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和包括團中央在內的國家機關以及各援疆省市的支持幫助下,新疆經濟社會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在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民族團結和宗教和諧工作、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嚴明紀律作風轉變等各方面事業都取得了新的進步。

  雪克來提·扎克爾希望援疆省市和系統共青團組織深入貫徹落實第六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精神,深入推進共青團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堅持就業第一原則,助力青年就業創業﹔堅持把人才援疆作為共青團援疆工作的關鍵,有效服務青年人才隊伍建設﹔堅持把民族團結作為援疆工作的著眼點,深入推動各民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為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秦宜智在講話中全面總結了2014年以來共青團對口支援新疆工作的成績和有益經驗。2014年以來,團中央不斷完善頂層設計,加大工作力度,推動團的工作資源向民族地區傾斜,廣泛開展交流融情活動,不斷加強對青少年的反分裂教育和民族團結教育,服務青少年學業、就業、創業,培養和輸送各行各業優秀青年人才,共完成支持新疆自治區和兵團工作項目497項,涉及資金4.16億元。

  秦宜智指出,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新疆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進一步增強做好新疆地區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聚焦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這個新疆工作總目標,把為黨培養人、塑造人作為共青團對口支援新疆工作的根本方向,教育引導各族青少年按照黨的期望成長。聚焦迎接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把廣泛凝聚新疆各族青少年的思想和力量作為共青團對口支援新疆工作的鮮明主題,教育引導各族青少年感恩黨,感恩習近平總書記,堅定“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更加堅定自覺地愛戴習近平總書記這個全黨全國人民的領袖,更加堅定自覺地在思想上認同核心、在政治上擁護核心、在行動上緊跟核心。聚焦中央關於援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找准共青團對口支援新疆工作的主攻任務,以援疆青少年交流行動、青年就業創業助力行動、青年人才行動、青少年助學行動為統攬,科學規劃、統籌資源,努力為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出實實在在的貢獻。

  秦宜智強調,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青年工作思想為指引,把習近平總書記青年工作思想不折不扣地落實到新疆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中去,落實到共青團對口支援新疆的具體任務中去,扎實推進新疆地區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邁上新台階。著眼於團的政治性,突出加強對新疆各族青少年的反分裂教育和民族團結教育,持之以恆地推進以各族青少年廣泛交往交流交融為重點的民族團結進步工作,廣泛動員各族團員青年針對“三股勢力”的挑唆破壞發聲亮劍。著眼於團的先進性,把各族青少年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和發揮到新疆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事業上來,團結帶領各族團員青年在打贏脫貧攻堅戰、維護新疆社會穩定、推動新疆跨越式發展中彰顯先進性。著眼於團的群眾性,為新疆各族青少年健康成長提供實實在在的服務和支持,把工作做到青年身邊,把服務送到青年手上,不斷增強各族青少年的獲得感。

  秦宜智要求,要進一步聚焦共青團對口支援新疆工作的基本原則,狠抓各項工作任務落地見效。瞄准青少年健康成長,扎扎實實服務新疆各族青少年學業、就業、創業,不斷推動和深化新一輪援疆工作。體現共青團工作特色,把共青團思想政治引領的優勢彰顯出來,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青少年,用中國夢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青少年。融入當地援疆總規劃,主動向黨委匯報共青團援疆工作的考慮和打算,爭取更多的資源支持,確保把好事辦實。

  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尹冬梅在總結講話中要求,全團要認真學習貫徹雪克來提·扎克爾同志和秦宜智同志講話精神,認真落實共青團第二次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精神和工作部署,推動新一輪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有序開展、有力落實,以更加優異的工作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會上,團新疆區委、兵團團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了共青團對口援疆工作情況,北京、上海、江蘇、山東、中央金融等單位團組織負責人作了交流發言,受援地、支援地雙方團組織協商確定了新一輪共青團對口支援新疆工作項目安排。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教育工委書記李鵬新,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吉爾拉·衣沙木丁,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副書記、副政委孔星隆等自治區和兵團領導出席會議。團中央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19家援疆省市團委、中央金融和中央企業團工委、團新疆區委、兵團團委以及自治區受援地州市團委、兵團受援師市團委有關同志100余人參加會議。

(責編:初梓瑞、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