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機器人能抹平貧富差距嗎

儲殷
2017年08月22日08:17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這幾天,有關於電子商務的進步,能否讓我們這一代人實現共產主義的話題,引發了輿論熱議。它在反映出共產主義這一奮斗目標具有無與倫比的吸引力的同時,也折射出一些人對於人類社會的發展規律,尤其是在技術與社會進步的關系上,認識還有待深入。

  中國社會的快速發展、中國夢的逐步實現以及正在發生的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的確讓我們對未來的發展充滿自信,但中國社會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仍然面臨很多艱巨的任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有的企業家,因為電子商務的成功,就產生了一步到位的盲目樂觀,認為機器人能替代一切。社會不再有富人和窮人的看法,會讓一些人對社會現實、人類文明的快速改善產生不切實際的過高期待,這對於我們的社會並不是好事。恰恰是在這樣一個偉大的歷史時刻,我們的社會才更要保持戰略定力,避免浮躁情緒與冒進情緒。僅僅以電子商務技術的進步、自己的商業成功就認為一代人可以畢其功於一役,未免有些輕佻。

  今天的社會,我們空前地重視技術,但在對社會發展的認識上,卻要對技術決定論保持足夠的警惕。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生產力決定了生產關系,但這種決定並不是簡單的、機械的決定,而是在與上層建筑的復雜相互作用下的決定。那些認為一種技術就能夠徹底地改變人類社會結構的看法,往往忽視了技術常常被利益所綁架、被政治所決定的現實。人類社會的偉大進步,不是簡單地靠科學家的發明、商人的成功就可以推動的。過分強調技術的決定性作用,而忽視了政治、文化、信念的因素,實際上是把社會進步的主導權從政治家、思想家的手裡,轉移到了技術官僚、科學家和工程師的手裡。這種從政治到行政或者從政治到技術的轉變,往往隻會造成思想的平庸與情趣的庸俗,它隻適合風調雨順、平安無事、無需深刻的消費社會,而不適應今天中國所處於的人類前所未有的大變局。

  在今天的中國社會,商業精英已經獲得了非常強大的話語權,在很多時候他們可以對自己並不熟悉的領域,甚至是非常敏感而重大的社會議題,隨意發表自己並未仔細思考的看法。一方面,這實際上是對自己巨大社會影響力的濫用,另一方面,這種影響力濫用背后,是否存在著商業利益甚至營銷的用心,也的確令人覺得不安。

  我們當然需要商界精英揮斥方遒、指點江山,但這種“指點”應該是有界限的,應該集中於們擅長的領域,而不是“一知半解”甚至“想當然”的領域。越是社會精英,在面對重大社會問題的時候,越要保持足夠的敬畏之心,尤其是在涉及中國社會發展道路、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問題上,更應該審慎。中國社會需要時代的弄潮兒,但是也要警惕炒作概念的營銷黨。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