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王寬:唱一曲人間“慈”話

潘志賢 宋雅君 王一帆
2017年08月24日08:2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重返舞台,放不下人間悲歡﹔再當爺娘,學的是前代聖賢﹔為救孤,你古稀高齡去賣唱﹔為救孤,你含辛茹苦十六年﹔十六年,哪一年不是三百六十天﹔台上,你蒼涼開腔﹔台下,你給人間作了榜樣。”這是“感動中國”組委會為2015年“感動中國”人物王寬寫的頒獎詞,寥寥數語,道出了老人十幾年的艱辛。

  十幾年來,王寬和老伴兒為社會各界需要幫助的人捐款超百萬元,他以一己之力收養多個孤兒,譜寫了一曲人間“慈”話。

  1942年出生的王寬是河南省鄭州市豫劇團原團長。1999年1月,王寬回淮陽老家探親,他先后結識了6個5到8歲的窮苦孩子,決定資助他們。沒兩年,孩子們的親人相繼離世,王寬夫婦便將幾個孩子接到了鄭州,加上身患“漸凍症”的外孫,兩人靠每月3000多元的退休工資養育著7個孩子。

  孩子們吃飯、穿衣、上學,樣樣都需要錢,家裡逐漸入不敷出。為了保孩子們生活無憂,本是國家一級演員的王寬毅然決定放下面子,去茶樓“賣唱”掙錢。

  讓王寬沒有想到的是,初到茶樓,他就被“剃了光頭”。整整一晚上沒人點他的戲,他等到了深夜才回家。

  “沒人問,沒人點戲,你說我心裡難不難受?”掙不到錢,王寬心裡憋屈,幾次在深夜暗自落淚。他“賣藝”撫養孤兒的事情后來被河南當地多家媒體報道,情況漸漸好轉。

  雖然媒體報道給予了王寬很大幫助,但他深知,藝術隻有不斷創新,才能被觀眾喜愛。王寬嘗試著將川劇變臉和豫劇結合起來。於是,66歲那年,他開始苦練川劇變臉。

  “三伏天,他對著鏡子練,經常是汗流浹背。苦練半年多,變臉才拿得上台面表演。”回想起當年的情況,妻子王淑榮感慨良多。

  近十年時間裡,身體並不強健的王寬騎著自行車穿梭在鄭州市的各個茶樓,隨叫隨到,風雨無阻。這期間,王寬多次病倒,有3次甚至被下了病危通知書。可為了孩子們,王寬還是一次次重返戲台。

  如今,幾個孩子都已經長大,有了自己的工作,有的已經成家。對他們來說,“王寬家”的孩子是他們共同的符號,他們表示:“爺爺做了一輩子好事,我們要像爺爺一樣,把助人為樂的精神傳承下去。”

  除了養育孤兒,王寬和妻子常常帶著孩子們“組團”到街頭募捐,也常為老年公寓和福利院義演。王寬和妻子還開辦了藝校,為留守兒童傳授一技之長……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這家人已經捐出善款100多萬元。

  2017年,王寬漸漸淡出大眾視野,年事已高的他已經不再去茶樓唱戲,去公園義演。但王寬仍挂念著社會上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我仍然會盡自己的努力為社會做一些善事”。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