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活出讓愛你的人因你而驕傲的模樣

曹林
2017年08月25日08:2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真的,這應該是我上微博以來第一次看到一條微博下面數千條評論都是溫暖留言,沒有戾氣,都是祝福,隔著屏幕都能感受到人們的祝福善意。

  這不是多大的一條新聞,說的是桂林一家米粉店高調的“歇業通知”:送兒子上清華讀書歇業5天。近日,桂林全州一家米粉店的隸書體“歇業通知”火了:“各位顧客,本人因送兒子上清華大學讀書,8月20日至24日暫停業5天。”據報道,該店老板一家三口逛了故宮,23日和孩子一起報到。這下,全國人民都知道米粉店老板的兒子考上清華了。

  值得高興,值得炫耀,值得分享。網友們的留言都是祝福,多是這樣的評論:隔著屏幕都替老板一家感到高興﹔這個通知看著好高興啊,我讀著讀著都笑了﹔嗯,老板的字那麼俊逸,想必,他讀書時也不會很差。很多人都想起自己的父母為自己驕傲的樣子。一個網友回憶說:當年我考上大學,我媽賣水果,最后幾天把水果都低價賣了,別人問起,她都笑著說賣完就要送閨女去讀大學啦。一個“歇業通知”引發這麼多溫暖的留言,是因為喚起了一種共通的情感,讓愛你的人因你而驕傲,這是一件多幸福美妙的事啊。

  米粉店老板的幸福,都寫在那份“歇業通知”上飄逸的字裡面了。我想,一樣幸福的是他考上清華的孩子,不僅是考上名校,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更幸福的是,活出了讓愛你的人因你而驕傲的優秀模樣。

  這世界最幸福的事之一,可能就是那種覺得自己努力奮斗了、沒有辜負愛自己的人、看到他們為自己驕傲的樣子。相對,最讓自己難受的事之一,是那種辜負被愛的感覺,是看到他們眼神中對自己抑制不住的失望卻又沉默不語的隱忍和死一般的沉寂。一個朋友跟我描述過這種感覺,當年讀高中時,貪玩,學習不好,最后考得一塌糊涂。高考成績沒有刺痛他,但父親失望的眼神,讓他一輩子都忘不了。

  正是那個眼神,讓他痛下決心努力復習,那一年他瘦了十幾斤,跟變了個人似的,第二年考上了一所名校。他至今仍清楚地記得,高考成績出來后,他平靜地告訴父親,然后跑回房間關起門大哭了一場。

  記得在網上看過一個故事,一個人高中時沉迷網絡游戲,時常半夜翻牆出校上網。一日他照例翻牆,翻到一半即拔足狂奔而歸,表情古怪,問之不語。從此認真讀書,不再上網,學校盛傳他見鬼了。后來他考上名校,昔日同學問及此事,他沉默良久說:那天父親來送生活費,舍不得住旅館,在牆下坐了一夜。

  這故事可能是編的,充滿說教味和雞湯味,但故事所表達的鏡像卻很現實。可憐天下父母心,現實中一定有這樣的父親,也一定有這樣的孩子。

  我們看到的也許只是米粉店老板一家的喜悅,卻看不到他們的努力。這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家庭,有一種強烈通過高考改變命運的願望,如你我一樣。透過米粉店不大的門面,能夠想像出這一家人的努力拼搏,父母起早貪黑賺錢,孩子懂事聽話,經常在店裡伏在桌上寫作業,在喧鬧聲中看書,幫著父母照應客人。讓我們感動的不僅是那份洋溢著驕傲的歇業通知,更有沒有寫出來的那些努力,你我都曾經一樣努力,用辛勞、汗水、勤奮去追逐夢想。是的,人總要努力,才能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也才能活出讓親人驕傲的樣子。

  人不是為別人活著,可努力真的不僅僅是為了自己。因為,你過得好一些,優秀一些,不是你自己一個人的事,很多人都在為你的優秀在努力,你的父母,還有其他愛你的人。

  你不努力,真的對不起別人為你所做的努力。父母的愛是最無私的,他們不期待什麼回報,他們最想要的回報,就是像這個米粉店老板一樣,有資格有機會寫這樣一份跟別人分享喜悅的“歇業通知”,痛痛快快地為你驕傲一回,他們是在努力爭取為你而驕傲的機會。愛你的人能因你而驕傲,這是對他們的愛最好的回報。

  那麼多愛你的人在努力爭取為你驕傲的機會,你沒有理由不努力。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