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反哺故鄉 科技扶貧

據中新社
2017年08月28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黃亞欣自認有兩個故鄉。一個是生養之地貴州,一個是創業之地廣州。從廣州重返貴州參與科技扶貧並建設“領略中國貴州農產品電商平台”,是他將“冰冷的大數據分析釋放出理性關愛”的“知行合一”之舉。

  自美國和加拿大留學歸來,黃亞欣創辦了廣州奇碼公司,任董事長兼CEO,帶領團隊研發“專業市場電子商務交易系統”“專業市場電子商務信息管理系統”等多項自主知識產權成果,在電商策劃、平台建設運營推廣方面有頗多成功案例。

  為了讓黔南農戶和農產品生產企業願意把產品放上網,黃亞欣的團隊從廣州“移師”黔南,在黔南12縣市大山之間遍訪、採集信息,常常一天10多個小時在山路上。

  “將貧困人口大數據與農產品大數據進行產業對接,設計向貧困人口傾斜的農產品生產供應鏈,就可以實現精准扶貧。”黃亞欣說,“貧困人口大數據后面,連接著關愛。從每粒飼料到每滴雞湯,可以將每個消費者與貧困人口精准地連起來。”

  黃亞欣為黔南原生態環境出產的農產品重新定位,面向城市中高端市場,用“互聯網+”的技術手段精准營銷。2015年5月28日,黃亞欣領銜的團隊推出了“領略中國貴州農產品電商平台”。

  黃亞欣團隊從“領略中國貧困人口大數據”中篩選出貧困戶,以貴定縣沿山鎮為試點,發動他們養殖土雞脫貧。2015年11月28日,貴定土雞在“領略中國電商平台”上推出的第一天,沿山貧困戶養殖的200隻土雞就被搶購一空。目前,沿山鎮貧困人口養殖土雞存欄量8400隻。

  黃亞欣團隊通過電商平台的交易數據,動態監控貧困人口的收入變化,對貧困人口跟蹤精准到戶。他說,將來,“領略中國貧困人口大數據”還可以針對不同區域,更科學地制定貧困線標准,對脫貧人口出現返貧提出預警。

  “科技改變生活,科技助力扶貧。”黃亞欣認為,“冰冷的大數據分析背后,釋放出人類文明的理性關愛,‘互聯網+精准扶貧’,讓脫貧更主動。”

  (據中新社)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