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國家衛計委:為公眾提供規范的健康科普

鄢光哲
2017年08月31日08:41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8月28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加強健康信息服務管理工作有關情況。國家衛生計生委宣傳司副司長、新聞發言人宋樹立說:“當前,人民群眾對健康的需求越來越高,對於健康信息、健康知識的內容和形式、平台渠道也更加復雜多樣、多元。而與此同時,各傳播平台上的健康知識信息質量水平參差不齊,廣大的健康教育工作者和社會各界做了很多的努力,但是和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對於健康信息的需求相比較還有明顯的不足。”

  宋樹立表示,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和《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都強調,要把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提升全民健康素養。所以加強健康教育信息服務,為人民群眾提供科學、適用、具有行為指導性的健康教育信息,是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提升全民健康素養的重要抓手。

  近期國家衛生計生委印發了《國家衛生計生委辦公廳關於加強健康教育信息服務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包括四個方面的內容:一是要加大健康信息供給服務力度﹔二是規范健康教育信息生成與傳播,三是加強健康教育信息監管﹔四是強化健康教育信息服務管理組織領導。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加大服務供給和加大內容規范。

  “《通知》是發給全國衛生計生部門的,要求我們全系統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做好本地的健康教育規劃統籌,建立健全相關的工作機制,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鼓勵衛生計生機構和人員積極開展各種形式的健康教育工作。我了解有的地方已經通過績效考核等手段,來激勵醫療衛生人員開展健康教育服務。”宋樹立說。

  宋樹立表示,《通知》對於專業機構和專業人員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一方面我們希望從政策、環境支持上,為專業人員開展科普營造良好氛圍,激勵專業人員把自己的專業知識轉化為群眾需要的健康知識,為提高群眾的健康素養作出貢獻﹔另一方面,也提出要規范健康科普行為。

  對於怎樣規范健康科普行為?宋樹立說:“為公眾提供的科普信息應該是在業界形成共識的內容,如果是個人的觀點或者隨著科技最新進展提出來的新觀點、新理論,要注明出處,或者標注‘屬於個人觀點’‘屬於最新研究成果’。同時,我們也會委托相關的專業機構,比如中華醫學會,進行同行評議。科技總是在進步,我們歡迎這樣的進步。醫藥科技的進步能夠給人民群眾的健康帶來好處,但是,面向公眾的健康科普知識應該給群眾提供基本的、准確的信息,避免造成混淆。”

正確引導公眾關心健康

  黑龍江省衛計委黨組書記、主任魏新剛介紹,黑龍江省地處祖國東北部,緯度高,冬季時間長,居民戶外活動少,喜肉、喜酒,攝鹽量高,吸煙現象也比較普遍,形象比喻就是“管不住嘴、邁不開腿”。這導致黑龍江疾病譜變化出現鮮明的地方特點,一些與生活習慣有關的慢性病患病率明顯高於全國平均水平。“3年來,我們動員全社會參加,讓人人關注健康,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逐步形成了‘為健康、想健康、要健康、能健康、保健康’的工作格局。”魏新剛說。

  魏新剛介紹,“健康龍江行動”實施3年來,黑龍江省健康輿論聲勢、輿論氛圍已經形成,居民健康行為正在逐漸養成,科學飲食的理念正在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衛生環境狀況明顯好轉,健康管理和健康服務能力顯著提高。

  “應該說,經過近3年的探索實踐,‘健康龍江行動’取得了積極的進展,但居民健康面臨的形勢還比較嚴峻,居民健康的意識還有很大提升空間,一些不健康的生活和飲食習慣還沒有徹底改變,受緯度高和冬季寒冷等原因影響造成的原發性高血壓、冠心病、腦卒中等心腦血管疾病發病率居高不下的情況還將長期存在。”魏新剛說。

  魏新剛說:“因此,我們要以醫學科學為依據,要突出內容的針對性、路徑的實用性和對象的廣泛性,用生動的事實和科學道理告訴大家不良生活習慣的危害,要觸動其思想、促進其行為的變革。”

  “現在看,與‘健康龍江行動’開展之初相比,確實發生了很多明顯變化。一是健康知識知曉率明顯提高。省級健康促進社區增加到294個,居民健康基本知識理念具備率由原來的12.4%提高到現在的15%。二是居民的健康行為也有改變。無煙機關、無煙學校和無煙公共場所明顯增多,成人吸煙率有所下降,大量飲酒的現象明顯減少。三是居民飲食習慣逐步科學。我們調查中顯示,居民使用控油壺、限鹽勺的家庭已經接近20%,油脂攝入量由人均每天34.2克降低到29克,食鹽攝入量由人均每天13.3克降低到10.5克,每人每天蔬菜攝入量由低於國家推薦標准的10.1%降至7%,全谷物由低於國家推薦標准的50%降至34%。”魏新剛說。

發揮專家優勢為科普“把脈”

  中華醫學會紀委書記顧法明說:“做好科普工作和為人民健康服務是中華醫學會的職責所在,我們最大的優勢是擁有專家資源。”

  顧法明介紹,近年來,中華醫學會圍繞國家衛生與健康工作的大政方針及國家衛生計生委相關的重點科普工作,結合學會科普工作特點,發揮學會專家力量,與社會各界科普力量互補與聯動,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科普主題公益活動100余次,承擔和完成科普項目數十項,在醫學科學技術普及推廣、基層醫生專業培訓、醫療對口幫扶、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應對、健康科普資源建設、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優秀科普作品編輯出版、科普信息化建設等方面也開展了大量的工作,產生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顧法明表示,中華醫學會健康科普的職能部門是科學普及部,學會科普工作的最大優勢是學術權威和人才薈萃,特點是多維度、全方位,涉及的范圍包括臨床醫學、預防醫學、公共衛生、健康教育、衛生管理、科普理論研究、重大疾病防治等眾多領域。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