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貧困戶的幸福夢(中國夢檔案(5))

2017年08月31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林偉雄,男,1980年生,梅州市五華縣轉水鎮維龍村村民。小兒子因車禍致殘,生活不能自理,一家六口生計由他打散工維持。廣州地鐵駐村工作隊將其家庭列入精准扶貧對象,全力幫扶並保障其后續發展能力。

  

  幾年前,我和妻子在深圳打工,孩子交給岳父母照看。天有不測風雲,2015年暑假,我和小兒子發生了嚴重車禍。兒子經過搶救保住了性命,但花費了20多萬元的醫療費,也落下了肢體殘疾。妻子隻能留在家裡照顧兒子,我成了六口人唯一的頂梁柱,原本打算蓋新房的計劃也隻能無限期延后。

  近年來,廣東精准扶貧給我家帶來福音。全省各地各部門選派精兵強將駐村幫扶,上萬名干部結對幫扶像我這樣的困難家庭。2016年,廣州地鐵集團派出了6名駐村干部進駐五華縣輋維、流洞和維龍三村,讓貧困的村民看到了脫貧希望。

  很快,駐村干部就為我家制訂了有針對性的幫扶計劃:看病、上學、培訓、種養、危房改造……還有一片林、一口塘、一群牛、一窩雞(鴨)、一個電商平台“五個一”立體產業幫扶規劃。在駐村干部的幫助下,我們夫妻倆籌錢買來了兩頭牛,還養了100隻雞和20隻鴨。我又利用農閑時間,接受駐村干部安排的柚子種植和烹飪技術培訓,就近額外打了兩份工,家裡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過去的3000多元增長到超過6000元。如今,我家的新磚瓦房蓋起來了。

  以前的我就像一輛超載的破拖拉機,行駛在大山裡,不知猴年馬月才能走出去。絕望之中,精准扶貧政策拉了我家一把,讓我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好日子,就在眼前。黨的政策這麼好,隻要我們勤勞,一定能真正脫貧。

  (本報記者 羅艾樺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30日 15 版)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