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扶貧夜校群眾點單

本報記者  宋  飛
2017年09月01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僅要脫貧,我還要致富呢!”家住海口市秀英區永興鎮羅經村的黃振步,上完電視夜校笑著對記者說。

  自從海南省脫貧致富電視夜校開播以來,黃振步就是節目的忠實觀眾。半年多時間,他虛心討教、勤學實踐,成了可以“自立門戶”的養豬高手。如今他不僅自己是養殖能手,還走上夜校分會場講堂,在本村和鄰村傳授自己的養殖經驗,幫助鄉親們走出貧困的“泥沼”。

  從去年11月18日第一堂課開播,電視夜校每期都針對精准脫貧的現實問題,相關領導、行業專家、致富能手及優秀幫扶干部現身說法,講政策、舉案例、教技術、出點子。全省5000多名鄉鎮干部、幫扶干部、駐村第一書記、村兩委干部,組織11萬多戶貧困人口同聽課、同學習、同討論。

  怎樣讓“扶貧夜校”開出更多的花,結出豐碩的果?海南省扶貧辦嘗試著創建了電視夜校工作群,推出“群眾點單黨員跑腿”活動,讓線上學習與線下點單培訓相結合。利用夜校搭建干群交流平台,黨員干部每期參加夜校交流討論,分享自身的成長故事,拉近干群距離,了解貧困戶的直接需求。根據貧困戶的“點單”,安排課后輔導的授課老師和線下的種養培訓課程,以喜聞樂見的方式來提升夜校學習效果和工作質量。

  海南省扶貧辦主任孟勵介紹,全省11.6萬戶、47.71萬農村貧困人口,截至2016年12月底實現脫貧20.2萬人,5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於全省平均水平。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1日 14 版)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