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我願把青春播撒在雪域高原”

張麗 朴巍
2017年09月12日08:37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8月16日,27歲的馬立和妻子張雅瓊終於結束了兩地分居的生活,住進了西藏拉薩林周縣的新家。作為山西高校第一批西部計劃援藏志願者,馬立不僅將西藏美好的發展前景推薦給了身邊的朋友,同時也收獲了自己的愛情。

  馬立、張雅瓊都是太原師范學院的畢業生,也是該校大學生援藏隊伍中的成員,兩人因援藏結緣,也成為母校乃至援藏大學生志願者中的一段佳話。從2014年國家西部計劃在山西實施起,太原師范學院共選派39名優秀畢業生援藏,目前已有17人服務期滿后選擇在當地扎根。太原師范學院的西部計劃工作也成為山西高校一個響當當的品牌,並連續兩年獲得全國西部計劃先進單位。

  援藏愛情故事

  在太原師范學院所有的援藏志願者中,馬立絕對算得上“名人”。

  2014年8月至今的3年援藏生涯,馬立收獲了“2014~2015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西藏自治區優秀志願者”“2014~2015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拉薩市優秀志願者” “2016年拉薩市民族團結閃光行動優秀個人”等榮譽稱號。

  不過,跟這些榮譽比起來,馬立援藏3年裡做的工作顯得更加“閃亮”。2014年10月,馬立發起了“志願服務千萬家·真情溫暖林周縣”活動,他和其他來林周的2014屆志願者一起,建起了物資存儲倉庫,愛心物資發放基本覆蓋林周縣九鄉一鎮﹔2014年12月,為更好地了解農牧民生活現狀,馬立主動向團林周縣委申請駐村﹔2015年3月,在團林周縣委的支持下,馬立發起成立了“拉薩市林周縣愛心中轉站”,並通過微博、貼吧、微信公眾號等平台,進行專門的物資募集與反饋……

  如今,馬立服從組織分配,在較為偏遠的林周縣阿朗鄉開展工作。

  幸運的是,妻子張雅瓊一直默默陪伴在他身邊。“雅瓊是我的學妹,我比她高一屆。”馬立說。

  “剛到西藏時常常想家,說實話,長這麼大我是第一次離家這麼遠,再加上剛開始也沒有什麼朋友,所以更多是心理上的不適應,”張雅瓊說,馬立就是她在西藏唯一的親人。

  好在馬立經常鼓勵她,多做一些事情去幫助別人,這樣可以讓自己變得開心,生活才能過得更充實,也能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領証、拍婚紗照、裝修新房,如今馬立和張雅瓊開始籌備補辦婚禮。“婚禮就在西藏辦,”馬立說。

  3年前,太原師范學院2014屆優秀畢業生宋癸印和馬立一樣,第一次踏上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走進日喀則第二高級中學。

  雖然班裡的學生年齡參差不齊、基礎薄弱,但每次站到講台上,宋癸印都能從學生的眼神裡感受到他們對知識的渴望。

  為了這份渴望,宋癸印與其他援藏志願者一起,用3年時間將日喀則第二高級中學的升學率提升了一大截,並首次超過了日喀則第一高級中學。

  在這裡,宋癸印同樣收獲了自己的“小家庭”,他的愛人也是一位援藏大學生志願者。

  4445米海拔的堅守

  劇烈的高原反應,是不少初來乍到的援藏志願者面臨最大的考驗。

  “難受了整整一個星期,”王麗回憶道,她將3年美好青春奉獻在了這片廣袤的土地上。

  2015年12月,服務滿一年后,太原師范學院政治系畢業生王麗參加了當地的公務員考試,並被順利錄取,目前在山南地區的浪卡子縣縣委做文秘工作。但剛進藏那會兒,王麗幾乎每晚都睡不好覺,氣壓低,最多的時候一個多小時就被憋醒一次。

  “這裡海拔高,不能做劇烈運動,我就通過練習瑜伽來緩解。”王麗說。

  浪卡子縣是西藏的一個邊境縣,平均海拔在4500米左右,這裡的冬天風大得“無法想象”。“小石子都能刮起來打在臉上,風起的時候根本無法行走,房頂上固定的鐵皮、廣告牌都刮倒在地上。”王麗說。

  王麗所在的地域海拔4445米,水質也不好,水垢多,放一晚上第二天水桶裡就是一層細沙。更難熬的是,浪卡子的冬天,氣溫在零下28攝氏度左右,一直都沒有供暖,因為寒冷,水壓不夠,每年11月至次年5月家裡的自來水就停了。

  雖然附近有水站,但遇到停水的時候他們隻能去固定的地方自己接水、再運回來。

  王麗沒有周末,因為工作很忙,一般的閑暇時間,在住所洗洗衣服、去澡堂洗個熱水澡、去大街上下館子打打牙祭,就是她全部的業余生活。

  “天浩皓,日融融,人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這是王麗在微信朋友圈發布的一句話,用王麗的話說,來西藏的每個人,多少都是有些理想主義的,來了這兒,她直言“從來沒有后悔過當初的選擇”。

  為了便於工作的開展,王麗自學了一些簡單的藏語,三年下來,慢慢地藏語詞匯量積累了不少,現在的她都可以與當地人用簡單的藏語對話了。

  “如今,西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裡的一切都深深吸引著我,我願意把青春播撒在這片土地。”王麗說。

  “母校永遠是大家的堅強后盾”

  從2003年西部計劃啟動之初,太原師范學院團委就積極宣傳動員,採取“一個提前三個宣傳”相結合的形式,把西部計劃當作服務大學生就業最后一公裡的重要工作。從2014年至今,該校共選派西藏專項和新疆專項志願者60人,居全國高校前列。2014年、2015年該校連續兩年榮獲全國西部計劃先進單位。

  在今年的畢業典禮上,校黨委書記張惠元親自為每一名西部計劃志願者頒發優秀畢業生証書和1000元獎金。今年暑期,太原師范學院黨委負責同志分兩路赴西藏和新疆護送並慰問志願者,張惠元專程來到西藏,從7月18日到27日,短短的10天時間,先后輾轉西藏林芝市、拉薩、山南、日喀則四座城市,看望了從母校走出去的每一名援藏學生。

  十天,四地,雖然大部分時間都馬不停蹄奔波在路上,加之入藏的身體不適,但他沒有放棄任何一個與學生見面的機會。每到一處,張惠元總要把學校精心設計印有“太原師范學院”校徽校標的紅圍巾給學生戴上。

  “母校挂念著我們,這讓遠在藏區的每個學子都感動得要掉淚,”王麗動情地說。

  看到學生生龍活虎的狀態,張惠元很是欣慰,他用“高興、收獲、敬佩、驕傲、羨慕”五個詞形容自己的心情,“希望新老志願者們滿懷信心、敢想敢干、善做善成,母校永遠是大家的堅強后盾”。

  “這次西藏之行,學校還與西藏4座城市的10個單位搭建起了友誼的橋梁,同時也拓展了校地合作的更多領域,今后師院人將一如既往,用實際行動響應‘走進西藏,走向基層,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的號召,為國家西部大開發貢獻青春力量,通過大學生把最先進的理念傳遞到雪域高原”。張惠元說。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