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00后小姑娘李雙南助殘疾同學共成長

潘在文 任明超
2017年09月13日08:1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00后的李雙南被周圍的人稱為“助人為樂小精靈”。

  譚寧是海南省屯昌中學的一名學生,身患殘疾,行動不便,總是需要有人在旁邊攙扶。小學三年級,譚寧開始和李雙南同在一個班級,兩個人的家也都在屯昌縣廣青農場。因身患殘疾而自卑的譚寧很少和其他同學交流,李雙南是她“在班上最好的朋友”。

  兩個小姑娘的友誼始於雨中。有一天放學,同學們都急匆匆地回家了,譚寧的父母還沒到學校接她。李雙南給譚寧撐傘,提出兩人一起回家。譚寧搖了搖頭,眼睛緊盯著座位上沉重的書包。李雙南會心一笑,拎起譚寧的書包,背在自己的肩上。接著,她又伸出雙手,攙扶譚寧,小心翼翼地行走在泥濘的道路上。譚寧拄著拐杖,每走一步都特別吃力,稍不留神就會摔倒。遇到窪地,清瘦的李雙南會背起譚寧,蹚水而過。原本十幾分鐘的路,那一天,她們在雨中走了將近一個小時。回到家,李雙南渾身都濕透了。

  此后,兩個小女孩形成了“默契”。李雙南開始主動承擔起譚寧的“飲食起居”,陪她一起等公交車,幫她上下車、背行李、去食堂打飯,扶她上下樓梯……兩人形影不離,不是親姐妹,勝似親姐妹。

  “要是有了我的幫助,能讓她輕鬆一點、快樂一點,我累一點又怕什麼呢?”面對身邊許多人的不理解,李雙南說,“因為幫助譚寧,生活中會遇到很多人異樣的眼光,可是我一點也不在乎,幫助她是一件很平常、很快樂的事情。我覺得能幫就幫,從未想過太多。”

  小學五年級時,李雙南的成績呈直線下降趨勢,好幾次都排在班級倒數幾名。“那時候媽媽就說,肯定是因為我為譚寧耽誤了太多功課。”李雙南說,“可是我自己知道,那段時間我迷戀上了玩手機,不學習,成績當然好不了啊!”為了避免讓譚寧“蒙冤”,李雙南決定在學習上狠下功夫。對功課特別用功的譚寧也主動在學習上給予了李雙南不少幫助。

  “看上去是我幫她,其實我也有很大收獲。”李雙南告訴記者,譚寧在學習上的刻苦用功令她敬佩。在譚寧的影響下,李雙南的成績逐漸好起來。李雙南父母懸著的心也終於落地。他們開始理解並支持女兒幫助譚寧。

  從小學三年級至今,李雙南對譚寧的幫助堅持了整整6年多。“如果沒有你的幫助,可能我早就輟學了,真的非常感謝!”譚寧對李雙南說。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