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南京棲霞“24小時在線”為民辦實事

2017年09月13日08:1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本報訊(黃歡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李潤文)9月8日11時40分許,南京市民齊勇趕到了南京市棲霞區政務服務中心申辦營業執照。取號、送審、登記、拿証,不到半小時,齊勇順利拿到了營業執照。雖然已到了午休時間,但政務大廳仍然有人值班辦理業務。“現在午休時間也能辦業務,還不用到處跑,很方便。”齊勇欣慰地說。

  去年年底,江蘇省政府出台加快簡政放權實施意見。6月上旬,江蘇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省推進不見面審批(服務)改革實施方案》,南京市棲霞區推動落實行政改革,通過“12小時工作制”“不見面審批系統”“全科窗口”等舉措,打造“24小時線上辦理政務服務”系統,加快政府職能轉變,讓老百姓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辦事服務。

  7月15日,棲霞區政務服務中心設置了4個12小時工作制窗口,每周一至周六早8點到晚8點接待群眾辦事,值班人員輪班分時辦理業務。

  即便是12小時之外,老百姓也可以通過“不見面審批”系統提交辦件申請。

  為了打破政務服務屬地化辦理限制,推動改革落地,棲霞區按照江蘇省委、省政府“不見面審批是原則、見面審批是特例”的要求,加快構建“不見面審批”辦事模式,今年首批梳理了53項便民服務事項,實現區街聯網聯辦。

  今年4月27日,全國第一份“不見面審批”營業執照從棲霞區堯化街道發出。南京市居民徐燕通過“不見面審批”App遞交申請材料,經審核再到執照寄出,全程不到20分鐘。

  “不見面審批系統的推行,打通了服務居民的‘最后一公裡’。”棲霞區政務辦主任安太平說,不僅方便群眾辦事,還能減少見面審批時可能會出現的權力尋租空間。他表示,下一步,要將全區90%的行政許可事項搬到網上,進一步推廣,讓更多人使用。

  為進一步提高辦事效率,以前由各個職能部門各自受理、審批的項目,現改為由窗口“全科社工”集中受理,后台同步集中審批。

  9月初,棲霞區政務服務中心窗口從“小全科”變成了“中全科”,由原本一個窗口受理8個部門、53項行政許可及公共服務事項,到現在可受理18個部門、211項,后期將進一步整合成“大全科”,將涉及共483項行政許可及公共服務事項。

  “以前是一窗辦一事,現在是到全科窗口就能辦理所有部門的事。”安太平介紹,棲霞區還將受理權下放,使“區街同權”,賦予轄區內街道便民服務中心更多受理權限。

  目前,區、街服務中心共有72個全科窗口,今年1月~8月35萬辦件中,90%在全科窗口完成,街道服務中心辦件中,1/4的辦件由社區社工代辦。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