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第四次全國口腔健康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發布

我國兒童齲病流行處於低水平

2017年09月20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19日電  (記者白劍峰)國家衛計委今天發布第四次全國口腔健康流行病學調查結果。我國兒童齲病流行處於低水平。12歲兒童平均齲齒數為0.86顆,低於全球平均水平。

  調查顯示,居民口腔健康素養水平逐漸提高。與十年前相比,居民口腔健康素養水平和健康行為情況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其中,居民口腔健康知識知曉率為60.1%, 84.9%的人對口腔保健持積極態度。5歲和12歲兒童每天兩次刷牙率分別為24.1%、31.9%,含氟牙膏使用率分別為42.1%、55%,因預防口腔疾病和咨詢檢查就診的比例分別為40%、43.2%。成人每天兩次刷牙率為36.1%,含氟牙膏使用率為61.0%。各年齡組女性每天兩次刷牙率均高於男性,城市高於農村。

  兒童齲病流行處於低水平,兒童家長對口腔衛生服務的利用水平有所提升。調查顯示,12歲兒童恆牙齲患率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7.8個百分點。5歲兒童乳牙齲患率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個百分點。農村高於城市。兒童患齲情況已呈現上升態勢。

  世界衛生組織規定12歲兒童平均齲齒數1.2顆以下為齲病流行很低水平。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全球12歲兒童平均齲齒數為1.86顆,其中美國為1.2顆,日本為1.4顆,韓國為1.8顆。本次調查發現,我國12歲兒童平均齲齒數為0.86顆,說明我國目前仍處於低水平。

  今年9月20日是第二十九個“全國愛牙日”。自1983年開始,我國每10年左右開展一次全國口腔健康流行病學調查。我國於1983年、1995年和2005年分別開展了三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學調查。2015年,我國開展了第四次全國口腔健康流行病學調查。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0日 04 版)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