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失蹤12天 消防員老父親找到了

戴幼卿
2017年10月09日08:2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高米店中隊的消防隊員發現老人后立刻將他看顧起來

  68歲的潘普全老人患有帕金森綜合征和間歇性老年痴呆,9月26日,他未跟家人商量就孤身一人來京看望消防員兒子,但9月27日在北京西站下車后失蹤了。經過警方、家人和廣大網友的多方尋找,10月8日12時許,潘普全老人終於在北京市大興區被找到了,並且安然無恙,在長假結束前圓了“家人團圓”的心願。

  老人被找到時安然無恙網友紛紛祝福

  入秋的北京最低溫度已經下降到個位數,還下起了秋雨,下落不明的潘普全老人牽挂著眾人的心。

  10月8日早上,距離潘普全老人失蹤已過去12天了,家人剛剛得到網友提供的線索,9月27日下午,老人在北京西站上了9路公交車,但隻坐了一站就在小馬廠公交站下車,是否換乘和此后的行蹤仍不能確定。

  8日中午12時許,正下著細雨,在北京市公安消防總隊特勤支隊高米店中隊的門口,正在站崗執勤的消防員看到一位老人走過。老人頭戴一頂淺色牛仔鴨舌帽,身上穿著一件黑色大衣,手上提著的白色塑料袋中裝著幾個月餅,這些外貌特征並不像尋人啟事中描述的潘普全。但老人身高在1.6米左右,體型消瘦,左手不自覺抖動,穿著武警長褲和黑色皮鞋,這些特征都像潘普全。執勤的消防員上前辨認發現,這正是大家都在尋找的消防員潘照祥和潘照虎的父親。

  10月8日13時許,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北京消防員潘照虎、潘照祥的父親潘普全老人今天中午已經找到!父子已團聚,老人身體安然無恙,並對社會各界的熱心接力尋人表示感謝。

  得知老人終於與消防員兒子團聚的消息后,微博大V紛紛轉發,分享父子團圓的時刻,網友們紛紛也留言祝福,並表示:“這是長假最后一天聽到最好的消息。”

  老人雖失憶仍走到兒子的單位

  北京市公安消防總隊特勤支隊高米店中隊正是老人的小兒子潘照虎所在的工作單位,老人之前來北京看望兒子時曾在這裡住過。老人失蹤后,潘照虎的同事們都見過老人的照片,也幫忙在高米店附近找過,對於路過的老人也格外留心。

  高米店中隊的一位領導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老人已經什麼都不記得了,憑著模糊的記憶自己找到這裡很不容易,現在老人已經安然無恙。

  確認找到的老人就是潘普全之后,高米店中隊的消防員通知了潘家兄弟,正在執勤的大兒子潘照祥聞訊趕來與老人團圓。多日尋找無果,連日來擔心父親的情況,潘照祥一見到父親就激動落淚。

  一位全程陪伴老人的消防員告訴北青報記者,找到老人時,他由於犯了老年痴呆,已經認不得兒子。大家想幫他拎月餅他也不肯,勸他進隊休息也很抗拒,直到跟小兒子潘照虎通過電話后,老人才放下警惕。“大衣、帽子和手上的月餅不是我們給的,看到他時就有了,月餅可能是家裡帶來的吧。”

  北青報記者從現場的照片中看到,潘照祥上前為父親撐著傘與他相認,但老人雙手縮在袖子內,警惕地看著潘照祥。看到潘照祥落淚后,老人有些不知所措,一隻手被他握著,另一隻手仍提著月餅,眼神有些呆滯。

  遲到的“中秋團圓”老人終如願

  不知道老人在北京西站下車后經歷了什麼,如何度過這12天,如何輾轉找到高米店中隊。潘照祥表示,能找到父親已是幸事,其他的不重要了。

  8日15時許,雨越下越大,北青報記者來到高米店中隊,潘普全老人已被安頓在宿舍樓內休息,大兒子潘照祥正在配合警方了解老人的相關情況,而小兒子潘照虎在外面執勤,得知父親找到的消息后也正在趕來團聚。老人的小兒媳楊娜(化名)在內蒙古上班,得知找到公公的消息后,也正在從內蒙古趕來的路上。潘普全失蹤的12天裡,兒子兒媳寢食難安,一邊堅守崗位職責,一邊忙於借助各方力量尋找老人,總算在長假結束前團圓了。

  文/本報見習記者 戴幼卿

  線索提供/朱先生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