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保護合法權益護航青年成長

崔麗 傅曉羚
2017年10月11日08:3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廣州的阿明不幸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剛邁入工作崗位的他,被一份“離崗休息”通知拒於單位大門之外。阿明沒有忍氣吞聲,他以用人單位侵犯勞動者權益為由提起訴訟。

  阿明勝訴了!這起廣東省第一例“艾滋病就業歧視案”,也成為國內第一起用人單位因員工感染艾滋病病毒而侵犯其勞動權益敗訴的案件。

  事實上,像阿明這樣不再做“沉默大多數”的青年越來越多,青年的權益意識愈發覺醒,從求學權、勞動權、隱私權、財產權、人身權、個人信息安全權等,為爭取這些公民個人權利的保護與實現不斷發出訴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提出全面依法治國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的新時代。落實到公民層面,就是為給像阿明這樣“擁擠人群裡最普通”的每一個青年,織起細密而有溫度的權益保護網,使青年擁有滿滿獲得感。

  五年來,在立法層面,對於青少年權益保護的法律法規不斷修改完善,這其中,既有經過多次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條文,也有從2016年3月開始施行的反家庭暴力法,讓未成年人、殘疾人、孕期和哺乳期的婦女、重病患者等遭受家庭暴力者獲得了更多特殊保護﹔隨著校園暴力案件的頻發,依法懲治校園暴力犯罪更是納入今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視野。

  值得施以濃墨重彩的是,在民法典編撰中起統領作用的民法總則,於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它的出台,成為公民權利保護的宣言書,其中胎兒也有繼承權、限制民事行為能力調整為8周歲、虐待孩子的父母要被“替換”、個人信息要保障、Q幣等虛擬財產受法律保護等,都與青年切身權益息息相關,這些規定讓公民從胎兒起即享有人身權、財產權,到長大成人,無論身處校園,還是走入社會,組建家庭,進入網絡空間,也都能得到法律具體而微的剛性維護。

  正如長期從事青少年權益保護工作的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與研究中心主任佟麗華所深切體會到的,“隻有全面保護青少年的人身、財產、民事、經濟等各方面的合法權益,才能促進我國青少年獲得均衡的、全面的、科學的發展。”

  青年的權益能否得到切實有效的維護,關乎億萬青年的幸福指數,關乎青年發展權的彰顯,更關乎中國夢的實現。

  潤物細無聲。共青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開通的“青少年維權在線”網絡平台已走過了兩年。近年來,團中央積極動員社會力量,健全基層青少年維權工作機制,通過12355青少年服務台、“青少年維權在線”網絡平台等方式,把法治宣傳教育與法律服務結合起來,帶動青年社會組織、青少年事務社會工作者參與維護青少年權益。尊重青年主體地位,拓展青年權益表達渠道,反映青年普遍心聲,關愛困難青年群體、進城務工青年群體,形成青年權益維護的社會合力,讓青少年維權更有效、更順暢、更有力量。

  時代發展到哪裡,對青年權益維護的法律法規和政策體系的建設就緊跟到哪裡。順應互聯網發展,對青年權益保護的法律法規在不斷與時俱進。一部旨在改變未成年人沉迷於網游現狀的《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送審稿)》,已於今年1月公開征求意見。

  一幅著眼於青年全面發展的宏圖已鋪展開來。

  今年4月,一部被稱為“我國青年發展事業重要裡程碑”的《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印發實施,其中,關於維護青少年合法權益被列為重要一條,這將使青少年權益保護的工作體系和工作機制更加健全,合法權益得到切實維護,侵權的行為受到有效打擊和遏制。

  青年是未來,青年是希望。青年權益保護網越織越密,這是給予青年的一筆巨大紅利。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