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游客6年堅持給深山老人送米面錢

郭啟朝
2017年10月19日08:42 | 來源:大河網
小字號

  幾名游客深山向貧困老人討水喝 此后6年堅持給其送米面錢

  核心提示|“俺這個身居深山的貧困戶,卻意外結下了五六個大善人,每年的臘月二十三左右,他們都會從南陽來給俺送米送面送錢,他們比親人還要親!”10月18日上午,在內鄉縣七裡坪鄉野獐村,82歲的王天義見到記者連發感慨。

  王天義在田間勞作

  【緣分】來找水喝的游客給老人米面和現金

  王天義的家隻有三間破瓦房,一間小茅屋,一個豬圈,豬圈裡養著一頭大黑豬。記者趕來時,他正在門前的河灘地裡摘山茱萸。見記者到來,王天義急忙趕了回來。

  王天義拉著記者坐在家門口,一邊分揀著剛收獲的山茱萸,一邊向記者講述了發生在他家裡的一段善緣。

  “已經有6年了,那年的臘月二十三,我正忙活著過小年,突然一輛黑色越野車停在了家門口,車上下來五六個人,說口渴了想找口水喝。”王天義說。

  喝罷水,這幾個人並沒有離開,其中一個人說,咱們捐點東西吧,說著就從車上拿出了米、面,有一個人還掏出1000元錢遞給了王天義。

  王天義說:我和人家又不認識,不能接錢物,但他們說,收下吧,置辦點年貨,過個好年。說完,他們鑽進了汽車,一拐彎,就沒影了。

  “他們走后,我很后悔,連這些好心人的名字也沒有留下。”王天義說。

  誰知第二年,又是臘月二十三,這輛熟悉的黑色的越野車又停在了王天義的家門口,又是熟悉的幾張面孔,他們從車上搬下來米面油,又拿出1000元現金。

  恩人再次來捐助,王天義感動得說不出話來。他熱情地拉著好心人留下吃飯,但他們把東西往屋裡一放,就開車走了。

  王天義說:“臨走前,他們反復交代讓我別干農活了,好好保養身體。真是比親人還親啊!”

  【心聲】感恩好心人,希望今年不要再奔波來送禮物

  王天義一輩子單身,到了晚年,來自鄧州的單身漢王朝見老人可憐,就把戶口遷了過來,當了王天義的義子。

  王朝說,這幾個人年年來,有時候是6個人,有時候是4個人,有男有女,都是四五十歲。但每一次,他們都不說姓名,也不說在哪裡工作。

  記者看到王天義家裡堆放著山茱萸,紅彤彤的很是好看。王朝說,今年的山茱萸很便宜,剛摘下的山茱萸1公斤才3元,3畝地40棵山茱萸,收入300多元。其他作物由於秋季雨水多,收成也不好。只是自家養的一頭大黑豬已長得滾瓜溜圓。過年時,就把豬殺了,讓義父過一個好年。

  王天義說,他歲數大了,現在已經不靠種地生活了。近幾年,內鄉縣七裡坪鄉黨委、政府對貧困戶很關心,他不僅有每年3000元的五保戶收入,還有每月300元的養老金。今年以來,河南牧原集團的聚愛合作社每個季度還給他800元。加上地裡的山茱萸收入,已經吃喝無憂了。

  王天義想通過媒體給那幾個好心人捎個信兒,第一,感謝他們的恩德,祝願他們永遠幸福,健康長壽。第二,今年就不要再奔波來送禮物了。

  【感動】捐助人要堅持把好事做下去

  王天義的老鄉王思運說,這件事讓他很感動,他曾經在幾個好心人來送禮物的時候要過其中一位的電話號碼,並把號碼告訴了記者。

  按照王思運提供的電話號碼,記者打了過去。電話那端是一名女士,記者問他們為什麼這麼長的時間捐助素不相識的王天義,

  這位女士笑著說:“幾年前,我們6個好朋友一起去內鄉游玩,看到王天義家吃的住的條件很差,看了之后很是不安,便拿出東西予以資助。”

  “到了第二年春節前,我們突然又想起了這位單身老人,於是我們幾個人一合計,每個人拿出點錢,買了年貨,送了過去。”

  記者問她到底送幾年了,這位女士說:“記得第一次送的時候,俺家外孫還未出生,今年外孫都6歲了。”

  “為什麼年年送呢?”

  “老人越來越老了,我們不能停止,要一直堅持下去……”

  這位女士還告訴記者,他們不僅給這一個老人奉獻愛心,還一直對南召等地的幾個貧困戶進行捐助。

  記者反復問:“你們6個人都叫什麼名字?”她又是呵呵一笑,說:“我們沒有名字。”

  □記者 郭啟朝 通訊員 韓斌 文圖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