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為什麼底層人的善良尤其觸動人心

曹林
2017年10月20日08:3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環衛工路邊撿7萬元,雨中站兩小時等到失主。這條充滿暖意的新聞,看起來很像一則童話,如果不是當事人現身接受採訪並受到政府表彰,很容易讓人懷疑是一則“正能量假新聞”。

  媒體報道稱,近日,安徽亳州市渦陽縣環衛工人李蘭英在路面打掃衛生時,撿到了一個裝有7萬元現金的袋子。擔心找地方避雨失主找不到,她在雨中等待了兩個多小時,最終等到失主前來認領。李蘭英說:“人家丟了東西,肯定心裡著急,我當時唯一的想法就是能盡快將東西交還給失主。”據了解,李蘭英家境困難,為了給丈夫治病債台高筑,每月1000多元工資,去掉丈夫藥費后所剩無幾。

  每次遇到這樣的新聞時,都能看到網友發自肺腑的留言:對這樣的好人,真想為她做點什麼,真想讓她感受到世界對她最大的善意,讓好人立刻有好報,我們才安心。有的人說,也許您是經濟上的窮人,卻是美德的富人,您有金子般的一顆心,堂堂正正讓人佩服!有關部門給她送來了錦旗,網友說,提高環衛工人福利待遇才是王道,對這樣的好人我寧願把做錦旗的錢給她而不是錦旗。

  當然,也有人說,窮人是多麼的善良,相比之下,有些富人是如何如何。甚至憤世嫉俗地說,窮人之所以窮,是因為他們都很善良。我並不贊同這種把貧富身份道德化的民粹主義觀點,品德跟貧富並沒有什麼關系,新聞中見多了善良的富人和凶殘的窮人,善良和罪惡在人群中是平均分布的,拾金不昧的有錢人,一定也不在少數。善良與貧富無關,但有必要承認的一個事實是,窮人和富人做同樣一件事,底層人的善良更讓人肅然起敬,更有一種觸動人心的溫暖和力量。

  為什麼呢?因為底層人的善良和道義尤其需要超越物質層面的純粹精神支撐。比如,相比一個富人捐的10萬元,一個窮人雖然隻捐了100元,但這100元佔他財產和收入很大的比例,哪個更讓人感動呢?這樣一個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為了給丈夫治病債台高筑,做環衛工作每月1000多元工資,她很缺錢,而且是缺治病的救急錢,這時候,面對撿到的7萬元能作出那種選擇,真很了不起!

  從李阿姨身上,我們看到了一種無論身處何種境況總不放棄道德自律的可貴品質,她雖然很貧困很缺錢,但沒有在道德上給自己留后門,沒有讓別人考慮她的境況,而是更加設身處地地想到了丟錢者的心境——人家丟了東西,肯定心裡著急,我當時唯一的想法就是能盡快將東西交還給失主。

  捫心自問,生活無憂的人遇到這種情況,未必能做到這樣,甚至可能會覺得這樣做很傻:擔心找地方避雨失主找不到,她就在雨中等了兩個多小時,最終等到失主前來認領。這不是傻,而是一種朴素的善良。作為貧者,也許她經歷過丟錢后那種自責、焦急、無助和絕望感,更能去與人共情,站在丟錢者的角度。

  走在城市的大街上,人們平時也許很少注意到像李阿姨這樣的環衛工人的存在,可正是被我們忽略的這些人,在默默地堅守著一些可貴的品質。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