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蔡國慶汪峰公益支教鄉村音樂

北京青年報記者 祖薇
2017年11月08日08:20 |
小字號

  湖南衛視近期在文化類節目上頻頻發力,在《我是未來》、《兒行千裡》之后,10月29日,又推出了音樂支教節目《讓世界聽見》。節目中,汪峰和蔡國慶分別前往兩個山村小學,出任音樂支教老師。兩位不僅要在大山中駐扎近兩個月時間,對孩子的衣食住行、德智體美勞進行引導和管理,還將分別邀請自己的專業音樂人好友加入支教隊伍,給孩子們最專業頂尖的音樂教育。不過,鄉村的艱苦生活,也讓兩位老師吃了不少苦。

  蔡國慶組建“山村合唱團”困難重重

  一個完整的合唱團少不了鋼琴伴奏,而蔡國慶支教的大托希望小學音樂設備極度匱乏,大多數孩子甚至都沒有見過真正的鋼琴。蔡國慶找遍十裡八鄉,才在幾十公裡外的一所學校找到了一架鋼琴。經過多方溝通,蔡國慶總算借到了鋼琴。然而把重達上百斤的鋼琴搬回山路迂回的大托小學又成了一個巨大的工程,在搬運的過程中,蔡國慶幾番情緒激動,甚至差點發脾氣。有了鋼琴,但孩子們並不了解合唱團的表演方式。為了給孩子們播放專業合唱團的演出視頻,蔡老師又從校長那裡借來了一台電視機。原以為一切順利,沒想到這台台式電視機年久失修,根本沒法使用。無奈之下,蔡老師隻好秀出了下鄉新技能——修電視機。

  好不容易湊齊了設備,蔡老師卻又“驚喜”地發現,這間學校並沒有音樂教室。辦法總比問題多,蔡老師得知學校有間廢棄屋子可以拿來當音樂教室,欣喜萬分的他下午便早早來打掃衛生,准備給小屋“大變身”。然而一群孩子的“洪荒之力”打破了蔡老師的“變裝”計劃,他隻好等他們都回家以后,一個人熬著夜在小屋四處施展“魔法”……

  蔡老師組建合唱團的過程著實不易,艱苦的鄉村生活也讓他深深地感悟了一把“人生不易”。蔡國慶所在的大托村位於虎形山瑤族鄉,這裡的村民有著祖輩流傳下來的特殊的飲食習慣——一天隻吃兩餐。蔡國慶打趣地說“吃不好就當減肥了”,然而,多年來已經習慣了一日三餐的飲食常態,嘴上說不,一到飯點身體卻誠實地喊餓,無計可施的蔡國慶隻好到雞窩裡摸來了兩個雞蛋。學校老師得知這一情況后,特地送來了當地特色菜油炸蜜蜂,卻讓飢腸轆轆的蔡國慶望而卻步。除了克服飲食上的不習慣,蔡國慶還要幫忙喂豬食,趕鴨子等農活兒,這對體能也是不小的考驗。

  當鄉村音樂老師 汪峰連遭下馬威

  身在瀘沽湖鎮達祖村的汪峰,遭遇的難題一點不比蔡國慶少。節目剛開始,進山的道路就給汪峰來了個下馬威:“進校那條路真的太長了,早知道就不帶最重的箱子了。”在學校裡,初出茅廬的汪峰還被女同事“惡懟”。這位前任支教音樂老師酷愛吐槽汪峰。當汪峰問上音樂課是否需要備課時,女老師“怒懟“:“我總不能不備課就去上課吧!”汪峰對需要自己下廚做飯表示驚奇,女老師又懟:“不做飯吃什麼?(不過)你可以餓著!”受此“激勵”,一向“遠庖廚”的汪峰,第一次在真人秀裡掄起了鍋鏟。

  考驗才剛剛開始。汪峰剛剛開始上課,合唱團裡一個孩子的家長突然找到學校,質問汪峰為何選上了他家孩子又把他淘汰了,言辭相當激烈。汪峰極力陳述原因,但這位家長一氣之下拉著孩子就走,還提醒汪峰:“小孩是大人教出來的”。作為老師,汪峰也是萬般無奈。好在,這位搖滾硬漢和孩子們相處卻非常愉快。坐在導師位置的汪峰,問出來的問題常常讓選手感到緊張。可在孩子們面前,導師和選手可是要互換位置了。課上有小朋友發問汪峰:“你的夢想是什麼?”汪老師的回答顯得十分可愛:“你居然問這個?這是我的問題!”

  談及加盟《讓世界聽見》的初衷,汪峰表示完全是因為孩子:“節目的重點不在於孩子們最終能唱得多好,而是在教學過程中可以增加孩子們的信心,拓寬孩子們的視野,借此機會帶著孩子們領略大山外面的世界。”他坦言從接到節目邀請后壓力就一直很大,孩子們雖有純淨嗓音,但從沒有專業的音樂基礎,這是令他最擔憂的問題。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