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消防安全需要全民參與

公安部消防局局長 於建華
2017年11月09日08:2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11月9日,為我國消防日。今年消防日的主題是“關注消防,平安你我”,旨在牢牢抓住火災防控工作中“人”這一根本因素,發動全社會關注消防安全,學習消防知識,參與消防工作。

  消防安全涉及千家萬戶,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包括消防在內的公共安全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公共安全教育納入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體系,加強安全公益宣傳,動員全社會的力量來維護公共安全。”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弘揚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體系,完善安全生產責任制,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

  為認真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公安部黨委對消防工作的部署要求,今年“119”消防日前夕,公安部消防局動員各地,邀請具有高度責任感和廣泛影響力的公眾人物,以及有普遍代表性的社會各界人士,在全國范圍內組織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全民消防我代言”大型公益行動,進一步推動強化消防安全主體責任,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質。

  這一公益行動,受到社會各界的熱烈響應。來自全國各條戰線、各個行業的代表主動參與,圍繞“關注消防,平安你我”這一主題,採用鮮活生動的消防宣傳語,為消防安全工作鼓與呼。他們中,有各條戰線的勞動模范,有聲望卓著的科學家,有德藝雙馨的藝術家,有責任擔當的企業家,更多的是熱心公益、關注消防的社會各界群眾代表。他們主動作為,以這次大型公益行動為平台,向社會公眾傳遞著消防安全理念,彰顯了人民群眾維護公共安全的主體效應。

  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我黨的群眾路線的領導方法和工作方法,也是我們開展消防工作的根本遵循。長期的實踐証明,隻有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主體作用和參與熱情,消防工作才更富有生命力和活力,消防意識才會入腦入心,規范消防行為才會成為全社會的行動自覺。新的形勢下,消防社會化宣傳的渠道途徑有很多,但萬變不離其宗,最根本、最關鍵、最牢靠的辦法是扎根人民、貼近生活、引發共鳴。人民群眾是消防宣傳的源頭活水,群眾的話好聽、好懂、好記,隻有學會說群眾的話,才能與群眾親近貼心,真正融入群眾,做到有效傳播。這次消防宣傳大型公益行動的成功之處,就在於接地氣,善於運用朴實鮮活的群眾語言,讓務實管用的消防安全知識,緊貼各類代言人的身份和職業特點,說出來、傳開去、用得上。可以說,這是黨的群眾路線在消防工作的生動具體實踐,也是消防宣傳工作應該長期堅持的思路和做法。

  當前,全黨全軍全國各條戰線正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全國公安消防部隊廣大官兵要迅速行動起來,把推動消防事業發展進步全面融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主旋律,深入貫徹、忠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四句話、十六字”總要求,鞏固深化動員全社會來維護公共安全的成功經驗,創新消防工作的方式方法,強化消防安全理念根植,引導社會各界進一步關注消防、參與消防,共同營造更加良好的消防安全環境,努力做到人人受到宣傳教育、人人掌握消防知識、人人規范安全行為,在全社會形成濃厚的消防安全氛圍。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