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一周暖聞:女生貼條溫暖清潔工

蔣肖斌
2017年11月10日09:0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六旬長城保護員

  天剛蒙蒙亮,60歲的高政清又騎著摩托車,獨自行駛在晉蒙交界處,巡查綿延30公裡的明長城。

  高政清的家位於山西省忻州市偏關縣水泉鄉許家灣村,距離最近的長城不到1公裡。偏關境內明長城全長上百公裡,東南部的九窯十八洞,是長城上設置功能最全的軍事堡壘,而如今歲月蠶食,已面目全非。

  1983年,高政清逐漸接觸到許多有關長城的故事,收集了大量長城資料,也逐漸把這個伴他長大的長城視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2014年9月,高政清向縣裡申請擔任長城保護員,成為偏關縣僅有的6名長城保護員之一,每月有300元人民幣的收入。

  不光用行走的方式保護長城,高政清還寫有近50萬字的論文,發表在《中國長城博物館》《山西長城》等專業雜志上。

  萬裡長城永不倒,這不僅是一首歌,更是長城保護員正在努力的事業。

  女生貼條提醒清潔工

  “阿姨/大爺,真抱歉有了玻璃渣,您收拾的時候小心點。天涼了,您注意保暖……”日前,網友在微博上晒出了一張特殊的紙條,引來不少網友的點贊。原來,有同學不小心打碎熱水瓶,怕保潔人員清潔時割破手,於是特意在裝垃圾的塑料袋上貼了紙條。

  寫紙條的妹子叫劉包平,是沈陽工業大學廣告專業的大一學生,今年18歲。她說,之前她在網上看到不少保潔阿姨、大爺清理垃圾時被玻璃渣扎傷的新聞,當時就覺得挺心疼的。“我覺得這些事都是自己應該做的,如果這張紙條能讓人們心頭一暖,那將是我的榮幸”。

  有時候,一張小小的紙條,足以驅散冬日的寒冷。

  勵志大叔52歲成碩士

  董燎宇今年52歲,是浙江省海寧市國稅局的一名普通公務員。作為一名曾經的癌症病人,他不僅戰勝了死神,還在46歲時通過了“天下第一考”的司法考試,52歲時,又成功獲得了浙江大學的碩士學位証。

  2005年,40歲的董燎宇被查出左腎細胞癌,醫生告訴他,這病5年生存率不到30%。生死之間,兒時的夢想又在他心頭點燃:要在治病休養期間,通過學習成為一名律師,成為一名法官,完成一名癌症病人不可能完成的工作。

  由於一天要在治療上花費大量時間,留給董燎宇的隻有五六個小時學習。近半年的治療結束了,他把法律4年本科課程也學完了。這些年,董燎宇的癌症病情也發生了奇跡般的好轉。浴火重生,他再次做了一個讓家人和同事感到不可思議的決定——攻讀浙江大學法律學的碩士學位。

  參加考研面試時,董燎宇是那屆考生中最年長的,連面試的老師也覺得不可思議。然而,他做到了。2017年,董燎宇順利通過學業考試和論文答辯,穿上了盼望已久的碩士學位服。

  當逆境已經不可改變,我們隻能迎難而上,說不定還有海闊天空的希望。

  葫蘆寫詩來傳情

  11月5日,河南鄭州21路公交車車長、28歲的孔悅悅跑完一趟車后,手中拿著一個葫蘆,紅著臉下了車。這是一位經常坐她車的男乘客送的,葫蘆上還寫著一首表白詩:“我乘你車一二載,將你微笑記心懷……”

  面對這突如其來的表白,單身的她既詫異又激動:從未見過這樣特別的表白,更別說發生在自己身上。

  媒體聯系到了這名男乘客,原來一年多前,他乘坐21路公交車上班時遇到了孔悅悅,感覺悅悅很熱情,總是熱情解答乘客的提問。於是,他默默記下了她的車牌號,空閑時就等悅悅這一班車,但自己一直比較內向,不敢和悅悅多說話。后來在朋友的幫助下,想到把詩寫在葫蘆上表白。

  古有魚傳尺素,今有葫蘆傳情,不變的都是愛情。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