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10月全國自然災害共造成1700多萬人次受災

2017年11月10日09:14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0日電(初梓瑞)近日,民政部、國家減災委員會辦公室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土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地震局、氣象局等部門對2017年10月份全國自然災害情況進行了會商分析。

  記者從民政部獲悉,今年10月份,我國自然災害以洪澇和台風災害為主,風雹、低溫冷凍、雪災、崩塌、滑坡、泥石流和森林火災等災害也有不同程度發生。

  據統計,10月份全國各類自然災害共造成1719.4萬人次受災,51人死亡,2人失蹤,54.3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21.5萬人次需緊急生活救助﹔1.3萬間房屋倒塌,1.9萬間嚴重損壞,3.4萬間一般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1809.5千公頃,其中絕收243.1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164.7億元。

  總的看來,10月份全國災情與去年同期相比明顯偏重,呈現如下特點:

  秋汛影響范圍廣、災害損失重

  10月份,全國共出現3次區域性強降雨過程,1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近300個縣級行政區不同程度受到秋汛影響,受災縣數量為近五年以來同期最高。其中,10月份華西秋雨的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多8成以上,降雨時段主要集中在10月上旬,湖北、河南和陝西等省災情偏重,特別是湖北災情為2012年以來同期最高值。據統計,10月份洪澇和地質災害共造成1565.4萬人次受災,51人死亡,2人失蹤,7.7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1.3萬間房屋倒塌,1.9萬間嚴重損壞,3.2萬間一般損壞﹔直接經濟損失139.8億元。總的看,洪澇和地質災害災情與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明顯偏重,死亡失蹤人口、緊急轉移安置人口、倒損房屋數量和直接經濟損失均為2012年以來同期最高值。

  台風登陸個數與常年持平、災害損失相對較輕

  10月份,西北太平洋有3個台風生成,1個台風登陸我國,台風登陸個數與常年持平。10月16日,今年第20號台風“卡努”在廣東徐聞東部沿海登陸,造成浙江、福建、廣東、廣西和海南5個省(自治區)受災。據統計,台風災害共造成133.4萬人受災,46.6萬人緊急轉移安置﹔農作物受災面積122.6千公頃,農作物絕收面積3.9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22.7億元。總的看,10月份台風災害災情與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明顯偏輕,受災人口、倒損房屋數量和直接經濟損失均偏輕8成以上。

  低溫冷凍和雪災局部發生

  10月份,全國共出現2次較大范圍冷空氣過程,西北和東北局部地區出現低溫冷凍和雪災,給內蒙古、黑龍江、甘肅、寧夏等省(自治區)農作物生長造成一定影響,但損失相對較輕。據統計,低溫冷凍和雪災災害共造成全國8個省(自治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19.8萬人次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48.8千公頃,農作物絕收面積1.7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2.2億元。總的看,低溫冷凍和雪災災情與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明顯偏輕,農作物絕收面積和直接經濟損失均偏輕5成以上。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