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推進農村公路向城鎮新區產業園區延伸

四川筑起脫貧大道

本報記者  劉裕國  梁小琴
2017年11月17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去年318國道完成改造通車,店裡生意一下火爆起來,現在每天平均接待顧客超過500人次,最多的時候一天收入超過1萬元。”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得榮縣“游牧部落”土特產山庄老板陸曉紅高興地說。近年來,四川省高度重視交通發展對區域扶貧的先導性作用,努力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目前,全省公路總裡程32.4萬公裡,過去4年新改擴建農村公路近10萬公裡,高速公路通車6642公裡,幾項指標均在國內位居前列。

  大道出入川,蜀道不再難。汶馬高速公路是滬蓉高速成都至昌都聯絡線的重要路段,也是內地深入阿壩藏羌地區的經濟走廊和戰略走廊。“盡管山勢險峻,隧道密布,修建難度巨大,但我們有信心如期完成。”建設者表示。而在四川甘孜藏區第一條高速——雅康高速工地上,建設場景同樣熱火朝天。24個標段,每天有上萬人在忙碌,力爭2018年全線貫通。四川搶抓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成渝經濟區發展戰略等重大歷史機遇,加快進出川高速公路建設,高速公路出川通道由2012年的12個增加到18個。

  抓外不放內,區域可循環。在外接大通道的同時,四川十分重視優化省內公路網的布局。以雅安為例,這裡以4條國道、10條省道為主干線,組成“五縱七橫”一般干線公路網布局,國省干線裡程達1302公裡。去年,351國道的重建落成,將雅安市北部的旅游資源充分開發,激勵人心的紅軍文化、憨態可掬的大熊貓、原生態的少數民族風情等,吸引八方來客。

  修好農村路,攻克脫貧關。在西嶺至大川道路通車之際,成都市大邑縣西嶺鎮飛水村村民吳志浩一臉喜悅:“路通了不僅出行方便,山裡的土特產、藥材也能方便地拉出去賣,來往的人多了,在家門口還能賺旅游錢呢。”四川全力推進農村公路向城鎮新區、產業園區、農村社區延伸,大力修建旅游路、資源路、產業路,使一條路連接一方園區、帶動一方產業、致富一方群眾。2013年以來,四川安排實施干線公路聯網暢通等16個專項工程,全省公路水路建設完成投資每年保持在1200億元以上。目前,全省98%的鄉鎮通油路、95.7%的建制村通硬化路,貧困地區交通基礎設施條件得到極大改善。

  (相關報道見第九版)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7日 01 版)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