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公益票價澆灌愛樂之花

□ 學勤
2017年12月07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柏林愛樂在東藝演出

  一浪高過一浪的歡呼和掌聲,一次又一次的謝幕……日前,上海東方藝術中心推出的“巔峰交響”——維也納愛樂和柏林愛樂音樂會,受到了上海樂迷的追捧。維也納愛樂上海音樂會,3800張演出票開票僅三周便一票難求,柏林愛樂音樂會則創下了開票僅26小時,兩場演出3800張演出票便被搶購一空的紀錄。

  票房火爆的原因,一方面在於兩大頂尖樂團的影響力,另一方面在於親民的票價。早在5年前,上海市委宣傳部和上海市文廣局就發出了公益票的號召,每場營業性演出至少售出5%的80元以下的公益票,上海各個劇院紛紛響應。以這次兩場演出為例,每場均有95張80元的公益票,幾乎與維也納愛樂在金色大廳演出的站票一個價,這讓很多市民欣喜若狂。

  柏林愛樂開票前兩天,有樂迷提前40個小時來東藝排隊,數百位樂迷通宵排隊等候。三十多歲的東藝資深會員、購買了柏林愛樂公益票的王先生說,公益票對擴大樂迷人群起了很大的作用。原本“80后”“90后”對古典音樂感興趣的比較少,這幾年,身邊喜愛古典樂的年輕人越來越多。

  作為北京保利劇院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劇院,東方藝術中心也想方設法讓票價更親民。“巔峰交響”演出成本合計超過1500萬元,通常情況下,即使演出票全部售完也遠遠不能抵消成本。為此,在浦東新區政府和保利劇院支持下,東方藝術中心舉辦了開業12年來的第一個贊助招商會。合作企業的加入,令票價大幅下降有了空間。維也納愛樂的2場演出中,800元及以下的票張數佔到了一半,與2009年該團來東藝演出時相比,平均票價下降了35%,而柏林愛樂音樂會與2005年來東藝演出時相比,平均票價下降了30%,2000元以上的高價票佔比下降了30%,700元以下低價票佔比則增加了25%以上。

  一直在東藝設攤銷售CD的資深發燒友陳沫深有感觸。10多年來,他看著東藝通過市民音樂會等演出苦心培養觀眾,如今終於開花結果。古典樂迷日見增多,他的CD攤的銷量逐年增長,樂迷的素質也越來越高,越來越“懂經”。陳沫說,東藝已經成了滬上古典音樂愛好者的狂歡之地,劇院生活已經成為大家生活中的一個重點,離開劇院,總覺得生活中少了點什麼。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